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提多書一15〜16
2019/08/13 提多書一:15-16

提多書1:15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

提多書1:16

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

關閉經文內容

潔淨與不潔淨

基督徒的生活就好像一個錢幣:一面是信仰,另一面是行為。假若我們的行為與信仰不一致,我們就是假冒偽善的人。除非我們所談論的信仰有如鏡子反映在我們的行為上,否則我們所宣稱的信仰,只是一些虛浮的空談。



革哩底的假教師宣稱他們認識神,對祂有豐富的知識,與祂有親密的關係。但他們的道德生活處處卻顯出他們的信仰本質是與神相背離的;是高舉人的規條,而不服從神的真理;是假冒偽善的。他們忘卻了基督徒的潔淨,是因著耶穌的死(二14),藉著祂的話語和聖靈在人內心的工作所致(弗五26),不是因著刻意遵守一些人手所立的嚴苛誡律和看似虔敬的行為。其實這老早在耶路撒冷教會會議中已被陳明(徒十五),因此什麼時候我們在高舉中力行人的規條和傳統,什麼時候我們就在用行為廢掉神的誡命(可七1〜13),就在否定基督救贖的完全性,就是不順從真理,就是從聖潔的地位中墜入污穢。



我們怎麼行,常常顯示出我們內心是怎麼想,而我們內心怎麼想,則將影響我們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可以高舉禱告,看重靈修, 喜愛敬拜,但卻不高舉禱告的主,不看重靈修中的主,不喜愛敬拜中的主;常常作基督徒久了,內在信仰的動機常因著外在敬虔行為而變質,以致於失卻了敬虔的實意,無形中走入與革哩底假教師雷同的光景中,這是我們極大的信仰的危機。因為,潔與不潔的判定,不在我們外在的行動方式;而在於任何行動中,基督是否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

「什麼時侯真理被減化或退化為教條,

什麼時候靈命就隨之死亡。」

默想

求聖靈光照,讓我們在主前檢核自己靈命的維生系統,是否已經由基督而轉成其他(服事、禱告、行善…)?是否我們行這些時,主在其中是我們行動的動機、動力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