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八3~14
2019/05/22 撒母耳記上二八:1-14

撒母耳記上28:1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

撒母耳記上28:2

大衛對亞吉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

撒母耳記上28:3

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眾人為他哀哭,葬他在拉瑪,就是在他本城裡。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

撒母耳記上28:4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

撒母耳記上28:5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

撒母耳記上28:6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

撒母耳記上28:7

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他。臣僕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

撒母耳記上28:8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

撒母耳記上28:9

婦人對他說: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

撒母耳記上28:10

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刑。

撒母耳記上28:11

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

撒母耳記上28:12

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

撒母耳記上28:13

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 神從地裡上來。

撒母耳記上28:14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交鬼

現在來到非利士人與掃羅的最後一役,看起來掃羅已力不從心了。事實上,如果這些年他接納大衛,應該早已將有力的軍事力量建立起來,大衛也會帶眾出征,不必勞煩他本人了。世代的交替與領袖的傳承是多麼的重要。

一、大衛與非利士人一同出征
當非利士聚集軍旅時,亞吉要求大衛一同出戰,大衛只得首肯,這真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危機。他一旦與以色列對抗,他將與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一事擦身而過。亞吉的目的也是逼大衛永遠效忠於他——「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2節)。

二、掃羅懼怕非利士人
撒母耳的去世,前面已經交待過(撒上廿五1),此處再提及,只是要突顯掃羅的求告無門。

當非利士人聚集在書念時,掃羅也聚集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從後面的經文我們看見,這次非利士人陣營甚大,因此「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5節)。當掃羅在出征前求問耶和華時,「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6節)。撒母耳死了,祭司也遭他的毒手,此時的掃羅只得求助於他自己原本禁止的巫術。

三、掃羅交鬼
巫術的禁止,不僅是在掃羅時代,摩西最後的吩咐中曾嚴嚴的警告以色列人——「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申十八10~12)但此時掃羅執意尋求巫術,臣僕最後只好回報——「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7節)。於是掃羅踏上了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程,他改了裝,在夜裏去見那婦人。掃羅要求交鬼的婦人為他「招撒母耳上來」(11節),婦人因此看見「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14節),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下拜。

這裏所召的究竟是不是撒母耳,解經上頗有爭議,我們將在明天的論述中討論此事。今天我們看見,掃羅因自己的私心,逼下一任的領袖出走敵軍,使得以色列不但不能在受膏者的帶領下勝過敵人,甚至整個國家有敗亡的可能,而他自己也走向被耶和華離棄的黑暗結局。

默想

作為領袖,我是否照著主的心意來預備下一代的領袖?世代的傳承如此真實,我們都是有限的人,在有限的時間中,完成有限的事。無論在家庭、職場,或教會,我們都不是追求自己的成敗,而是要傳承給下一代什麼?

回應

親愛的主,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主,幫助我們在有限中,得以參與在你永恆的計劃之中。我們跟隨你、事奉你,我們也事奉這個世代,謝謝你將下一代交在我們手中,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傳承。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