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三14~18
2019/05/16 撒母耳記上二三:14-29

撒母耳記上23:14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裡,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 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

撒母耳記上23:15

大衛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住在西弗曠野的樹林裡;

撒母耳記上23:16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 神得以堅固,

撒母耳記上23:17

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這事我父掃羅知道了。

撒母耳記上23:18

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衛仍住在樹林裡,約拿單回家去了。

撒母耳記上23:19

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我們那裡的樹林裡山寨中、曠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麼?

撒母耳記上23:20

王啊,請你隨你的心願下來,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裡。

撒母耳記上23:21

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

撒母耳記上23:22

請你們回去,再確實查明他的住處和行蹤,是誰看見他在那裡,因為我聽見人說他甚狡猾。

撒母耳記上23:23

所以要看準他藏匿的地方,回來據實地告訴我,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猶大的境內,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出他來。

撒母耳記上23:24

西弗人就起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

撒母耳記上23:25

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衛;有人告訴大衛,他就下到磐石,住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

撒母耳記上23:26

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

撒母耳記上23:27

忽有使者來報告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王快快回去!

撒母耳記上23:28

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

撒母耳記上23:29

大衛從那裡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裡。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與西弗人

大衛又往南逃,「西弗」在猶大曠野靠東的地方,此處位處高地,但地勢往東傾斜,一直傾斜到東邊的死海。

一、大衛逃往西弗曠野
大衛離開猶大山地,往南就是猶大曠野,之後他有一段時期都在這些曠野中隱匿,包括西弗、瑪雲,最後跑到死海邊的隱‧基底(En Gedi)。

在這段時間裏,「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14節)。當大衛在西弗曠野時,約拿單再一次去見大衛,安慰他——「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作你的宰相」(17節)。與掃羅相較,約拿單的生命何等榮美,照理來說,他應該與掃羅一樣嫉妒上帝對大衛的厚愛,但是他卻願意遵行上帝的心意,與大衛一再的「在耶和華面前立約」(18節),來護衛大衛。

二、西弗人出賣大衛
此時西弗人卻到掃羅面前去出賣大衛——「我們必親自將他交在王的手裏」(20節),於是掃羅要西弗人先行查明大衛的行蹤。這時大衛已更往南,到了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瑪雲」是此處最高之點,可以俯瞰整個曠野,「亞拉巴」則已到死海的西岸。
掃羅帶人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衛,二群人馬只一個在「山這邊」,一個在「山那邊」(26節),這是大衛逃躲掃羅最危急的一次,大衛的詩提到——「他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和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詩十八17)

三、大衛逃往隱‧基底
此時有使者來報「非利士人犯境搶掠」,於是掃羅只好放棄追趕大衛,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Sela Hammahlekoth),意思是「分離的磐石」,也有人認為是「滑跌的磐石」。

自此,大衛更往東去,去到死海邊的「隱‧基底的山寨裏」(29節)。由西弗、瑪雲曠野先往下走約一千公尺,再攀登約一千九百公尺的山路到隱‧基底,這裏是一個死海邊的綠洲,其中有水泉,適合居住。筆者於1997年時,由外往內攀爬直險的山路,差點休克在山頂,印象深刻。但由內往外則是緩升坡,不必如此辛苦。山頂可一望猶大曠野與死海,也可以感受到大衛逃躲掃羅時,這裏真的是一個極好的「堅固台、避難所」。

默想

當我遭受困苦時,我是否堅心倚靠主,以祂為我的堅固台、避難所,為我的高台、山寨、磐石,為我的力量、詩歌與拯救。這都是大衛的親身經歷,大衛怎樣經歷主的真實,我也要同樣經歷主的真實。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拯救我的主,幫助我在患難中堅心倚靠你;在我心發昏時,默念你的作為;在我缺乏中,以你的信實為糧。在被追殺時,腳能快如母鹿的蹄,穩行在高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