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3節
2019/02/14 使徒行傳六:1-15

使徒行傳6: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使徒行傳6: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使徒行傳6: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使徒行傳6: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使徒行傳6: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使徒行傳6: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使徒行傳6: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使徒行傳6:8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使徒行傳6: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力山太、基利家、亞西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使徒行傳6:10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

使徒行傳6:11

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

使徒行傳6:12

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

使徒行傳6:13

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的蹧踐聖所和律法。

使徒行傳6:14

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

使徒行傳6:15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關閉經文內容

初代教會分化的危機

一、分化危機的時候

1.是教會勝過仇敵軟化、腐化的伎倆時,在這時仇敵在教會中製造分化的意識。

2.是門徒增多時(1節):使徒勝過仇敵各樣計謀,每次都帶來教會持續迅速的增長。人多是仇敵製造分化的時機。



二、分化危機的近因

教會人數大量增加,供應飲食的人手與設備都趕不上人數的增加。因此有一部份較畏縮的寡婦受到忽略(1節)。你教會中是否有一部份人被忽略?



三、分化危機的遠因(1節)

不巧這些寡婦都是從遠地來,不會說當地亞蘭語,只會說希臘語的一群人。文化、語言的不同是仇敵製造分化的最好背景。你是否注意到這危機?



四、處理分化危機的危機

1.以「處置」代替「處理」的危機:五章的腐化要「處置」,本章面對分化的危機,不是「處置」,而是「處理」。使徒並不懲罰那些無意疏忽的人,對發怨言者也以「挽回」代替「壓制」。



2.以「次要」代替「首要」的危機(2節):若使徒撇下最重要的「傳道」,去承擔「管理飲食」的工作,將帶給教會另一種更可怕的危機。使徒應「關心」這事,卻不該全力「投入」這事。這種處理危機不只在教會中,在你及你的家庭中也會產生。



五、智慧的處理與轉機

1.化「絆腳石」為「踏腳石」:神賜智慧給使徒,使他們利用危機,產生一個「適時」、「適地」的組織,選出「適人」承擔「適工」。教會的絆腳石不但得以削平,更建立一穩固的踏腳石。這七位名字都是希臘文,這七塊大絆腳石,變成七塊美好的踏腳石。教會若選挑剔者校對週報,週報必會大大進步。

2.不只是「選出」,更是「長出」:這七位執事與其說是「選出來」的,不如說是「長出來的」。是因為他們的靈命、智慧已長成,才被選出。教會沒有「長成」的信徒,只為工作、組織,甚至名份的需要,選出不合用的人,不知給歷世歷代的教會帶來了多少的問題。

3.「靈命」重於「才幹」(3節):所選出的七位,不重他的財富、社會地位與才幹,而是重在靈命。所選的資格:

(1)你們中間:表明就地取材,而非「空降部隊」。

(2)好名聲:不是「名氣」,而是「名聲」。

(3)被聖靈充滿:不是「勢力」、「才能」,而是神的靈才能成事。

(4)智慧充足:不只是一般的「知識」,更是洞悉事理屬天的的智慧。

4.是美好的「分工」,而不是自然的「混工」:使徒在專心祈禱傳道中關心教會的事務,執事在專心教會事務中漸漸投入傳道的事工。

5.化「危機」為「良機」(7節):不只人數迅速增長,更寶貴的是神的道興旺。神的道興旺比人數增長更重要。



五、危機時代中,神所興起的偉大人物─司提反

若說選出來的七位是執事,司提反真有資格作「執事會主席」。因他:

1.大有信心(5節);

2.被聖靈充滿(5節);

3.滿得恩惠能力(8節);

4.行大奇事和神蹟(8節);

5.以智慧和聖靈說話(10節);

6.在極大危機中有天使面貌(15節)。

面對這樣的人物,撒但怎肯放過。由辯論到買人誣賴(9,11節),接著是聳動人捉拿並設下假見證(12〜13節),最後是咬牙切齒的擁上打死(徒七54,57,58)。

回應

求主提高教會中傳道人、長執、信徒屬靈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