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20 路得記一:7-14

路得記1:7

於是他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路得記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路得記1: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他們親嘴。他們就放聲而哭,

路得記1: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路得記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麼?

路得記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路得記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路得記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關閉經文內容

拿俄米的回轉歸家路

一、拿俄米重新定位自己

十年移民生涯,必然有辛苦也有甘甜。中年喪夫的拿俄米,最難過的該是竟連兩個兒子也離她遠去了,白髮人送黑髮人,寡婦失了兒子最是苦絕,拿俄米再度成為孑然一身的單身人。人婦、人母的身份已成過去,如今該如何看待自己、看待未來、看待人生?



拿俄米與夫婿原來一定是敬虔的人,從後來媳婦們的反應可以得知,他們原來信仰必不淺薄,正面影響了兩位入門的外邦媳婦。此刻,拿俄米決定回到起點,在那裏失落祝福,在那裏重拾。「回故鄉」對她意味著,重新找回上帝眷顧的懷抱,因為她的確聽說故鄉蒙神眷佑,有好收成,歸回是悔改的必然。



二、因恩慈放手

中年喪偶又喪子,再逢飢荒經濟的打擊,容易使中、老年孤獨者渴望緊緊抓住僅有的。此刻拿俄米仍剩下沒有血緣,也因無後嗣而在法律上都關係薄弱的媳婦。理論上,只要她萬一還能有子嗣,仍能讓媳婦與她再維繫關係(11〜12節)。當然這是天方夜譚的妄想,拿俄米不願因為自己絆住兩個年輕女子的未來。當人在最深的低谷還能為別人著想,可以想見拿俄米遭逢人生低潮,開始更深的體會,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才是她未來真正唯一的依靠和幫助,何必因為自我的不安全感,再去犧牲兩個年輕寡婦的未來呢?

默想

拿俄米的困苦回轉,顯明絕處逢神的信心,那會是我的抉擇?還是我可能放棄自我錯到底,抓住兩個媳婦在外邦,無顏歸故里呢?

回應

主啊!我們得救在乎歸回,使我能回轉歸向你的方向,不再使我失敗而受苦,或因自己過去的錯誤禍及更多的無辜。但願拿俄米的信心與愛心,成為許多受苦者的榜樣,以及對我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