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申命記四1~24
2014/11/01 申命記四:1-24

申命記4:1

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 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申命記4: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

申命記4:3

耶和華因巴力毘珥的事所行的,你們親眼看見了。凡隨從巴力毘珥的人,耶和華─你們的 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

申命記4:4

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 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申命記4:5

我照著耶和華─我 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申命記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申命記4:7

那一大國的人有 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

申命記4:8

又那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申命記4:9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申命記4: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申命記4:11

那時你們近前來,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沖天,並有昏黑、密雲、幽暗。

申命記4:12

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形像。

申命記4:13

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

申命記4:14

那時耶和華又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申命記4:15

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

申命記4:16

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

申命記4:17

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

申命記4:18

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

申命記4:19

又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 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萬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他。

申命記4:20

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領出來,脫離鐵爐,要特作自己產業的子民,像今日一樣。

申命記4:21

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必不容我過約但河,也不容我進入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那美地。

申命記4:22

我只得死在這地,不能過約但河;但你們必過去得那美地。

申命記4:23

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 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華─你 神所禁止你做的偶像;

申命記4:24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 神。

關閉經文內容

聽而遵行神的話

一、神的話要人聽而遵行(1〜14節)1.「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1節),神的話不僅要人聽而遵行,在律法時代即使遵行了,也只是叫人身體活著(參羅十6),沒有說使人靈魂得救。人遵行律法才發現自己不能完全遵行,人不能靠律法得救(羅三20),律法的功用是叫人知罪。2.「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2節),人喜歡憑人意的好惡,對神的話有加添或刪減,直到啟示錄廿二章18節末了的啟示,神還在重申此命令。遵行神的話就是人的智慧聰明(提後三15),神的話還要傳給自己的子孫,為何提摩太能從小明白聖經呢?外祖母傳給他母親,母親又傳給了他(提後一5)。

二、不可拜偶像(15〜24節)1.「唯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又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16〜19節)偶像之形成,是人在環境中(地上、水中、空中)所看見的人事物,加上邪靈在人心的迷惑引誘,偶像就出現。2.任何偶像本身都是死的,背後都有邪靈在操控。


默想


我應從外面行為遵守神的話,進到心中生命信靠順服主。


回應


使我保守你的話,如同保守眼中的瞳仁(參箴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