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以弗所書六1~9
2014/10/20 以弗所書六:1-9

以弗所書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以弗所書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以弗所書6:3

〔同上。〕

以弗所書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6:5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以弗所書6:6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

以弗所書6:7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以弗所書6: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以弗所書6:9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關閉經文內容

基督徒的倫理生活

《聖經》不只是一本猶太人的歷史書,也不只是一本充滿理論的教義書,《聖經》裏充滿很多非常實際實用的生活指導。我們遵行這些指導,在生活上必定受用無窮。




一、作兒女的(1節)


1.聽從父母:


(1)聽從父母是兒女基本的美德,但聽從父母應在主裏(不違背主的教訓)來聽從。換言之,父母的權威不能超過主的權威,如父母要信主的兒女拜偶像、說謊……,兒女應智慧的婉拒。


(2)聽從父母是理所當然,但若違背真理,不是在「主裏」聽從父母,則不是理所當然的。


2.孝敬父母:


孝敬父母是無條件的(沒有加「主裏」兩字),對父母的尊敬、愛護是天經地義的事,是蒙福的路,也是長壽之道(並非個人的長壽,乃是指在神所賜的產業上得以長久)。這不只是誡命,是帶應許(鼓勵性)的誡命,更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2節)。請反省你對父母的態度如何?




二、作父親的(包括母親)(4節)


1.消極的──不要惹兒女的氣:


(1)你是否對兒女偏心,惹兒女的氣?


(2)你是否一天到晚嘮叨不休,惹兒女的氣?


(3)你是否不以榜樣,只以高壓的手段,惹兒女的氣?


(4)你是否把在外面受的氣,出在兒女身上,惹兒女的氣?


2.積極的──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1)教訓兒女不能只用父母的權威,必須以不改變之主的話為權威來教訓他們。


(2)教導兒女不可一味追隨時代的潮流、歐美的理論,這些潮流與理論並不是一無可取,但卻有不少撒但的理論摻雜其中(請參看《大地的叛逆者》一書)。這些理論與權威絕對不能超過主耶穌教訓的權威。


(3)不但要教訓,也要警戒;不但要養育,也要教育(包括德育、體育、智育、群育、靈育)。




三、作僕人的(5節)


1.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主人(5節):


懼怕戰兢是表示謹慎、細心的態度,不是老油條、無所謂的態度。誠實的心是一個可靠的僕人所表現的最重要的心態,這誠實表現在不偷工、偷時、偷懶。曾聽過有些基督徒老闆不喜歡用基督徒員工,因為有很多基督徒的責任感不如非基督徒。還好也聽過有些非基督徒老闆喜歡殷勤可靠的基督徒作他們的員工。


2.要像基督的僕人(6節):


基督的僕人是:


(1)不只在眼前事奉。


(2)不是討人喜歡。


(3)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你在辦公室、在你個人崗位上,像不像基督的僕人?


3.甘心事奉(7節):


我們不但事奉主、服事教會要甘心,事奉老闆、服務公司也應像服事主一樣甘心。


4.照各人所行的……得主的賞賜(8節):


審判時,主不只看我們有沒有聚會、奉獻、服事,也看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是否忠心。




四、作主人的(6節)


1.主人待僕人也是一理(9節):


神「不偏待人」(9節),祂沒有定一理給僕人,另一理給主人,神賞賜的原則是一樣的。


2.不要威嚇他們(9節):


主人與僕人是相對的,彼此應有愛的關係,天上的主以愛對待地上的主人,也以愛對待僕人。地上的主人、僕人在天上的主面前的地位都是一樣的。


回應

求主助我按聖經真理行事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