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以弗所書五31~33
2014/10/18 以弗所書五:31-33

以弗所書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以弗所書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以弗所書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關閉經文內容

愛與順服

愛與順服不但是個人、家庭中極重要的美德,也是教會、社會裏最重要的美德。




一、順服


順服是神祝福我們的管道。順服不但維繫家庭、教會,甚至宇宙的和諧;也是使家庭、社會、宇宙蒙受神不斷祝福的原因。


1.彼此順服(21節):


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不應只有地位或輩份而產生下對上單方面的順服,更應該有因愛、因真理的「彼此」順服。這種彼此順服存在於男女之間、長幼之間、同工之間、執事與傳道人之間,這種順服不是因對方可畏,而是因敬畏基督。試想我們中間是「彼此順服」或「彼此不服」?


2.妻子順服丈夫(22節):


丈夫是妻子的頭,這是神設立婚姻、建立家庭的安排,這中間沒有階級不平等的意識。丈夫在愛中作頭,妻子在愛中順服,家庭必然和諧美滿。妻子越在愛中順服,丈夫必然會更多愛妻子。妻子不要對丈夫說:「你先愛我,我才順服你」;丈夫也不要對妻子說:「你先順服我,我才愛妳。」夫妻應同時說:「讓我們不顧一切地來愛與順服。」其實先愛不是弱者,先順服也不是弱者,不能「先愛」、「先順服」才是軟弱的人。


3.教會順服基督(24節):


教會要蒙福,要經歷主的作為,更嚐到「好酒留到如今」,順服是最重要的途徑。只有當我們說:「祂告訴我們甚麼,我們就做甚麼。」(參約二5)我們才能經歷基督的能力有多大。




二、愛


愛在家中、教會裏、社會上都是最妙的道。


1.基督愛教會(25節):


(1)無條件的愛:不是教會可愛才愛,不是等教會無玷污、無皺紋才愛,乃是無條件的愛。


(2)堅定的愛:這不只是感情的愛,更是意志的愛。


(3)「先」愛:不是我們先愛主,乃是主先愛我們。


(4)保養顧惜的愛:基督愛教會,如同愛自己的身子,如同愛自己。


(5)捨己的愛:基督不只「愛教會如己」,更是「愛教會捨己」。基督如此愛教會,你對教會如何呢?


2.丈夫愛妻子(25節):


(1)應照基督愛教會的愛來愛妻子:要無條件的愛、堅定的愛、「先」愛、保養顧惜的愛、捨己的愛,如同上一項所闡述的各點。


(2)丈夫不可能有這樣豐富完全的愛,丈夫必須常向主支取這樣的愛。


(3)丈夫要在愛中作頭,不是虐待妻子,乃是保養顧惜妻子。丈夫要完全除掉大男人主義的觀念,要效法基督在愛中作教會的頭。


(4)一體的愛(31節):這不但是丈夫愛妻子的基礎,也是目標。丈夫與妻子應在一體的地位中經歷身、心、靈一體的實際,這是極大的奧秘,也是一種奧秘的愛。


(5)配得敬重的愛(32節):丈夫如此愛妻子,必能使妻子更樂意、更容易順服,也使妻子樂意敬重她的丈夫。




三、榮耀的教會(26節)


神對教會有個榮耀的計劃,不管教會有多少的玷污、皺紋、瑕疵。透過基督的愛、捨己,透過水(聖靈)及神永恆的道,也透過你我願被建造,教會終要成為榮耀的教會,不再有玷污、瑕疵,也不再有老化(皺紋)等類的病。


回應


求主使我們在家中、教會裏切實學習愛與順服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