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亭靈糧福音中心、螢橋國小共同牽起親子間橋樑 回花絮列表

黑桃、紅心、方塊?愛司、鐵支、同花順?你知道嗎,撲克牌還可以拿來「算」數學哦!4月3日,台北市螢橋國小校長劉慧梅特地來到台北靈糧堂古亭靈糧福音中心,透過簡單、易學又有趣的撲克牌遊戲,教導福音中心所邀請的社區共餐長輩們,如何從遊戲中學數學,而這「帶得走」的數學能力,回到家中還可以跟兒孫們一起「玩中學」,大大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微夢想旅行,關懷長者

其實早在3月7日,古亭靈糧福音中心就與螢橋國小有了第一次合作。深信「有溫馨和樂的家庭,孩子就能健康快樂地長大」的劉慧梅校長,一直希望恢復小朋友與長輩間的孺慕之情與互動關係,因此當螢橋國小今年舉辦「微夢想旅行-讓媽媽越來越美麗系列之關懷長者」首場活動時,便邀請了古亭靈糧福音中心的共餐長輩們一同參與。

當天學童和長輩們不但一起做護手霜,孩子們更將這些手作純天然且無毒的護手霜擦在阿公阿嬤手上,過程中培育孩子們的耐心及感恩的心,也學習尊重、疼惜長者。劉慧梅校長說,「上次活動回去後孩子們非常感動,有孩子說以前從沒發現父母或阿公阿嬤的手是佈滿了風霜,很高興自己一點點的付出,可以讓他們感到高興,這是一件很有價值很有意義的事。」於是為了進一步提升親子關係的劉校長,再次來到古亭靈糧福音中心,並且準備了多項撲克牌遊戲來教長輩「玩」數學。

撲克牌遊戲,親子橋樑

「芭樂」、「蘋果」、「蓮霧」,別誤會,這不是在叫賣水果,而是大家在玩「合10心臟病」,這款遊戲的規則是桌面上兩張紙牌的數字加起來等於10,就要立刻喊出對方的名字,藉此讓孩子學習加法,培養他們對數字有感,是一種提升量感的數學教學;其他還有「數字抽鬼牌」、「加到99減到0」、「質數心臟病」,而「排七接龍」除了可以用數字玩接龍外,進階版玩法還能用來幫助孩子記住歷史朝代順序、台灣地名等,現場長輩們笑聲不斷。透過撲克牌遊戲,孩子可以學習多元思考方式,而長輩可以找回童年、預防失智。

這幾次活動是由螢橋國小與古亭靈糧福音中心,共同牽起學校與社區、長輩與孩子間的橋樑。福音中心姚芝芬傳道表示,「我們非常開心與榮幸,可以與螢橋國小合作,成為連接起小朋友與長輩間的管道。教會多年來關懷年長者與孩童工作,希望將來有機會能與更多學校、社區緊密連結,除了增進長輩跟小朋友間的關係,更期待可以擴及到整個家庭,讓親子關係更加親密!」

古亭靈糧福音中心長期關懷社區的老人與孩童,除了開辦課輔班外,目前也是台北市社會局開辦的社區定點共餐據點之一。對福音中心來說,共餐不單是讓長輩來吃飯而已,所以安排許多的多元性課程,目的是鼓勵健康及亞健康的長輩走出家門,讓長輩「活到老、學到老」;另外透過志工與長輩的互動,讓他們不僅可以結交到新(老)朋友、分享經驗,而歡樂的共餐氣氛也有助於促進長者食慾和營養的吸收。

 註:台北靈糧堂的長者共餐事工于2015年始於宣教大樓,藉由課程和共餐,讓社區長輩有機會走出家門,目前有雙園靈糧福音中心、古亭靈糧福音中心、新龍里和龍門里(愛鄰樓)四個地點,舉辦長者共餐服務。

(本文蒙准轉載自2018靈糧季刊第二季  作者:文◎樊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