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逾期- 紫娟的人生故事
幸福不逾期- 紫娟的人生故事 回生命故事列表

「什麼?現在就要把我帶走?那我女兒怎麼辦?誰來照顧她?」家裡站了兩個警察,毫不通融地,要以「逾期拘留」將我逮捕。

那天的情形我記得很清楚,我被丟進一間單人房,馬桶和床全在鐵欄圍住的小空間裡,我又害怕又無助地趴在地上,不停地哭,哭到門外的警察不得不來安慰我,跟我說:「沒事,不用哭,等妳女兒的簽證下來,妳們就可以走了。」當時女兒才一歲半,我要被遣返,當然要帶她回去,為了等她的簽證,我只能在拘留所等。

我從青島嫁過來,原以為可以享受幸福,怎麼會變成這樣?

第一次逾期

 從小我是家中的乖乖女,但看了一些因父母安排而不幸的婚姻,心中有了小小的叛逆想法:我的婚姻絕對要很幸福,我要自己去找。所以當我遇見又高又帥的老公時,就愛上了他,這不正是我心中白馬王子嘛!兩人偷偷通信了一年多,才敢讓父母知道,在大家族的壓力下低調地完婚。

在我的想像中,我的婚姻應該有像瓊瑤小說中的丈夫,給妻子所有的情感和時間,呵護她,寶貝她……。就是因為這樣不切實際的幻想,很快地我就掉進失望和懊悔中。原來老公生性不受約束,愛朋友勝過愛家庭,常讓我感覺是獨守空閨,經常打電話去找他,開始時,一哭二鬧還有效,後來他就演變為不耐煩和爭吵,婚前的愛很快就被磨光了。婚姻好像逾期的食品,丟了可惜,不丟又不想再吃。

我來台灣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天只有菜市場和家裡兩個地方。有一次去買菜,菜販指著一樣菜說那菜名叫「大陸妹」,我當下很生氣,就再也不向他買菜,隱隱地感覺台灣人對大陸嫁過來的女人,眼光不同。當時我山東口音很重,出門就更加不敢開口,全部的焦點只放在丈夫身上,而對他的失望讓我心裡經常是害怕和擔憂,只有更加地封閉自己。

第二次逾期

那時我到台灣已經快五年,卻仍然沒有什麼朋友,之前參加過一個教會的小組。當他們知道我被拘留,立刻動員所有關係,幫我跑女兒的簽證,我才能很快地從拘留所裡出來,和女兒回到娘家。

其實我這次回去,心裡就不打算再回台灣。好啊,台灣不留娘自有留娘處,不要以為我們大陸人好欺負。於是我對女兒或自己的護照也要辦延期的事,不放在心上,回不去正合了我心意。

結果這次是因為我刻意拖延,變成在大陸逾期拘留,後來才知道女兒要罰一萬五,我也要罰三萬人民幣。這麼大筆罰錢才把我嚇到,加上女兒想念爸爸,我覺得自己也不能那麼自私,才開始又想辦法回台灣。

沒想到辦理過程一直被刁難,加上罰金那麼大,我焦急地吃不好睡不著。這時,我想到在台灣認識的上帝,那群可愛的姊妹還不時打長途電話到青島來關心我,感覺她們真的很好,也很喜樂,這個上帝應該也不錯。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照他們所教的,向上帝禱告。老實說,這件事要完成,需要的條件太多,每一樣又都是那麼難,我心中其實沒有把握。但沒有想到第二天卻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那天,我走進外事警察局時,平常一直刁難我的警察請假沒來上班,我心想,還真巧!然後我走上二樓,有一個人向我走來(後來才知他是處長),問了我的需要,跟我要了我和女兒的證件,讓我坐在沙發上稍等。半小時後他回來對我說:「都辦好了。」 

我嚇一跳,小聲地問:「那要繳多少錢?」

「十塊錢工本費吧。」怎麼會?絲毫沒有提到罰款。

「大概兩星期就可以下來了。」這是他回答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我心中所有擔心的關卡都解決了,事情完全逆轉地順利。明明是平民老百姓的我,好像享受了特權階級的對待,怎麼會這樣?!

那天我出了大門,抬頭望天,真的有上帝啊。

天塌下來有祂頂著

回到台灣,我開始真正地來信靠這位上帝。每次遇到事,我一定禱告交給神,不論結果是否照著我的期待,但我的心不再慌亂和害怕,就像人家說的:天塌下來有上帝頂著。我在台灣因此就越來越自在,工作起來也有信心了。

不過,改變最大的應該是我對老公的態度,我在教會婚姻的課程中才明白,因為原生家庭的不同,我們兩人的差異是正常的。譬如說,他家人彼此關係都很獨立,說話也直來直往很大聲;而在我家,父親不上桌不能吃飯,飯桌上是家庭時間,家人關係很親密,所以我很期待自己的家庭,做丈夫的也能在家中,像我的父親一樣,是那麼溫暖地保護著全家。

我在教會中找到自己的歸屬,因著天父的愛,讓我的心中充滿了安全感,對老公的要求不再讓他喘不過氣,兩人關係開始好起來。有一天,他對我說:「若不是上帝,我們的婚姻就沒了。」

現在想想,那兩次逾期拘留的經歷,好像在世界上被人趕,卻把我趕進了教會、趕進了上帝的懷裡;更從對人的期待裡,被趕進在上帝的滿足裡。而在上帝的祝福裡,幸福是不會過期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