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喜婆婆~進入喜樂的明珠姊
開喜婆婆~進入喜樂的明珠姊 回生命故事列表

沒有一個女人會希望自己的婚姻變成這樣,直到她真的遇到了——明珠的例子是在兒女都長大後發生的……。

那一拳

當第一拳揮過來的時候,我的世界在眼前徹底崩塌了!

從來沒有想過,結婚幾十年的先生竟然會動手打我!沒錯,他的脾氣不算好,但我也有自己開心生存之道,算是很會自保啦。所以婚姻前二、三十年,最多就是被他罵到臭頭。記得那時還會勸別人,不要在男人發火的時候添油,自找苦吃。

怎麼也沒料到,他有一天會真的動手,我擔心這一開了例,就完全停不下來。過去我雖然儘量避免,但也有避不掉的時候。因為孩子都已搬出去住,家裡只剩下我和他,連個居中緩衝的人都沒有。

他這次對我動手,我真的很慘,我兩隻手臂全都被打成烏青,不只如此,還有藏在衣服底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也是一塊又一塊的傷口;當天晚上帶著驚恐,我跑到醫院,還特別拜託醫護人員,若是看到一個阿伯衝進來,千萬要攔住他,因為我真的不曉得他會不會追到醫院來殺我。

當晚,女兒從台北衝下來,從醫院帶著我,包了車一路飛奔到台北,除了身上的衣服和一雙破拖鞋,什麼都沒有帶。

放不下的兒子

我是差不多二十歲的時候嫁給他的。在那個年代又住在鄉下地方,加上我們原本的家庭經濟狀況也都不好,所以他從年輕就一直很認真工作打拼,想給家裡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他很努力工作,我們後來還一度擁有自己的小型成衣工廠,說起來,他算是個對家負責任的人。只是在他努力工作的同時,也養成他說一,別人就不能有二的個性,所以我也慢慢習慣用「你說了算,省得我更麻煩」的態度來面對事情。別人看我每天笑嘻嘻的,其實我只是想得開。然而,再想得開的母親,碰到子女出狀況,大概就很難笑出來了。

結婚以後,我們生了四個孩子,兩男兩女;前面三個都很乖也都很會唸書,不太需要我操心,但是最小的那個,從開始上學就常常出各種狀況,三不五時,學校就會打電話叫父母到學校談一談,這時候通常都是我去,因為我先生覺得這太沒面子了。後來兒子國中畢業後,就經常離家好一陣子不見人,最後就乾脆完全消失,音訊全無不知去向。對身為作媽媽的我來說,雖然孩子功課不好又常常出包,但總是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心頭肉,去了哪裡、做了什麼,甚至是不是還活著,我都不知道,這是一個母親心裡最深最大的擔憂與痛苦。

 

交託真好

我心裡的苦與憂心,先生不願意聽,其他孩子又太小,無法分攤我的心理壓力。表面上我仍然開心地過日子,假裝孩子沒事,實際上我只是在壓抑,不知道該怎麼辦,又什麼都不能做,這日子其實很難受。我常常一個人到附近的公園找朋友聊天,日子才能打發過去。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到公園裡,有人過來邀請我去教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踏進教會。那天我在教會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平安,好像多年來的重擔一下子就卸下了,因為有人懂你的煩惱、知道你心裡的苦、理解你的無可奈何。

在教會,我學會禱告,這真是我最好的解藥,我可以把兒子交給上帝,求祂來保護他,心頭不再那麼緊,而且能夠為兒子禱告,也是我那時唯一可以做的吧。從此我就常常到教會參加聚會,可是因為先生非常反對,也不准我讀經,去教會都是瞞著他。

開喜開心

逃來台北之後,雖然和女兒住在一起,但心裡仍然是很驚慌、恐懼,走在路上也會很不安全地四處防衛,深怕先生會出期不意地出現,給我一個驚「嚇」。

一個週日,我走在後巷的時候,突然看見不遠處有個紅色十字架,立刻感受到一個平安,我心想:「這不就是我一直在找的地方嗎?」

再次回到教會後,生活一下子又充實起來,漸漸煩惱也好像少很多。有一天,我接到小兒子電話,說他要來看我。雖然氣他消失十幾年不聯絡,但那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原來他人在中國,現在也成了家,過得還可以。過去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也不再想,只要看到孩子平安,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雖然孩子的爸和我南北兩地,互不干涉,但我常鼓勵孩子們多與爸爸連絡,多去看看他,畢竟是一家人,父子之間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如今他也另外有對象,加上兒子出現了,我再也不用擔心任何事。突然間,我覺得多年來的擔憂和煩惱通通不見了,而我原本爽朗的個性也回來了,師母還說我很像「開喜婆婆」,哈!

我相信上帝真的在幫助我,保護我。現在我和小女兒歡歡喜喜地住在新居,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安和美好,在教會裡我也常跟牧師、師母說,「我還可以動,多找我來幫忙啊!」所以我在教會裡可忙著呢,女兒還常問我:「你又去哪啦?」

走過前半生的苦,現在的我,已經完全得著真正的自由,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只要我還能動,就要繼續關心人,把歡笑帶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