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社會企業

基層事業體簡介

 
 
 

文:陳淑媛牧師/基層福音事工處處長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出12:36)「祂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祂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詩105:37)  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同時脫離貧窮、軟弱,進入昌盛、發旺的道路。 深信這也是基層人信主後,必要發生的事。「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西2:9-10)

 

社會企業精神經營基層事業體

一. 連結資源啟動「基層事業體」:連結專業義工及認同社會企業的投資者;協助「基層事業體」的發展。

二. 以創新且能獲利的商業模式來實踐社會價值,藉由販賣產品或提供服務,提供對價的交易或交換關係,而非長期依賴特定團體或群眾的捐贈。

三. 企業的分潤機制保留特定額度的獲利盈餘以持續發展(或回饋員工),而非僅出資人或所有者謀取最大利益(投資者亦可選擇不取營利所得,完全奉獻)。

 

貳、遵行真理,領受豐盛產業

一. 豐盛產業的指標:

自己站起來,也幫助別人站起來;自己蒙福,也祝福他人。

二. 天國文化進職場:

實踐基層宣言:「追求卓越的生命、獻上感恩的奉獻、活出喜樂的見證、付出關懷的行動」。

三. 專業、品格、能力兼具的團隊:

以努力、誠信、積極的態度;在專業上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共創廣受業界和消費者肯定的產業。

 

參、教會的立場與角色

一. 提供關懷輔導、資源連結的服務,但不參與金錢投資或實際營運決策。

二. 連結「一線學院」資源,以建教合作的模式,培訓職場員工。

三. 成全基層領袖;領受職場使命,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