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使我的人生有盼望 / 楊寓文 回畢業特輯列表

小時候,家裡很窮,生活很困苦。我的父親是開貨櫃車的司機,母親在工廠當女工。我的父親幾乎每天都跟朋友出去喝酒,每天回到家裡就是吵架,甚至出手打我母親,連我們小孩也經常挨打。直到我讀小學六年級時,母親因為受不了父親的所作所為,以及暴力行為,於是就協調辦理離婚。

此後,整個家計重擔全都落在母親一個人身上。當時家裡有五個兄弟姊妹,全都

是靠著母親辛苦的工作把我們扶養長大。也因為家庭經濟關係,我在國中畢業時,就去報考軍校,想減輕母親一點負擔。

在服役期間,因為部隊性質,使得我長年都是待在高山偏遠的陣地,或是外島單

位服務。一個月只有休八天假,其餘時間都是在部隊值班,所以我陪伴家人的時間非常的少,跟小孩的互動關係也幾乎沒有。而我自己的脾氣很暴躁,講話很衝,抗壓性又不夠,常常會因為部隊的瑣碎事情,牽拖家人,對小孩亂發脾氣,也沒有耐性,遇到一點小事就會亂發飆,不然就是逃避。常常休假八天,都和朋友或部隊的同事,出去喝酒、唱歌、花天酒地,所以我們夫妻經常吵架,生活沒有目標跟重心,家庭只有一團亂。

後來我因為部隊服役年限已滿,於是就申請退伍下來,自己想改變一下生活方式。退伍下來能多陪陪家人與小孩,另一方面是想出來社會上拼一拼,看能不能作出一番事業。結果事情並不是像我想的那樣順利,反而是更慘。我一退伍下來就搬到台中去租房子,一方面是老婆娘家住台中的關係,可以順便幫忙帶兩個小孩;另一方面是工作上的關係。我是在菜市場作食品生意的,剛開始生意都很穩定,但是在第二年就一落千丈,生意很差,一直在賠錢。又加上卡債、房租、小孩讀書補習費用、雜支開銷、商品貨款等等,讓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就在這時,老婆因為不想回台北跟我的家人相處同住,就瞞著我,私底下偷偷的把我的退休金領了出來,去支付我們的開銷,不夠的部分就去錢莊借貸,所以洞越補越大,最後事情終究還是爆發了。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走下去,於是就下定決心,不管如何還是要回台北,面對自己的親人,坦白的跟他們說清楚情況。還好家人都還能諒解與接受,後來是媽媽出手來幫助我,並且給我鼓勵跟支持,於是我就搬回來台北重新出發找工作。

我老婆也很順服的跟著我一起回來台北,一起努力,一同面對眼前的困難。沒多久她就找到一份她喜歡的工作,感謝主,就這樣我們兩個都重頭開始。搬回來台北沒多久,因為母親之前辛苦工作的關係,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後來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肝癌,需長期住院治療。就在那時候,教會很多的弟兄姊妹來探望媽媽,為媽媽禱告、傳福音。我的大姐是個虔誠的基督徒,由於她長久的努力不懈,才能打動媽媽放棄拜了一輩子的偶像與祖先,相信耶穌基督,後來也接受洗禮成為

上帝寶貝女兒。在受洗之後,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我們這些未信主的孩子、孫子都能信主。就在媽媽離開我們前一刻,我和弟弟、妹妹及小孩,都在媽媽面前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感謝主,信主以後,我的人生真的有很大的翻轉及改變。我跟我的兒子以前一點感情都沒有,只有教訓跟責罵,甚至以前我還會動手打他;但是現在我們的感情變的很親近、很和諧,互動關係越來越好。而我跟我兄弟姊妹的感情,也是變得比以前更融洽,大家每個月都會聚集在一起,固定的做家庭禮拜,一同分享心得感想。

我跟老婆、兩個小孩,現在每一天晚上,都會一起讀經禱告,假日會去福音中心做主日禮拜,每週有固定的小組聚會。

這一切真得都要感謝神,是祂派遣了許多天使,在我的身邊幫助我、引導我、改變了我,也恢復了我的家庭生活、親子關係,使我能更認識這位全能的神,也使我的人生重新有盼望、有倚靠,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