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 陳啓明 回畢業特輯列表

國中畢業後就沒有完整的學歷的我,來上學院裝備課程之前其實是蠻糟糕的,當時雖然信主快兩年了,但是在工作上能躲就躲,只要碰到難題就想方設法的推託、應付,只要責任不在我就好了。不規律的生活常常弄得自己生活沒有節奏,沒有方向感每天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家庭中夫妻關係,好像也只是反覆的重演長期以來的互動模式(好就好.不好就冷戰),和已經長大的兒女在溝通上也始終難投機。個性封閉的我,在人際關係上始終和人保持很大的距離。

    因為各種的服事都需要時間,在一年級剛開學老師就有課程教導時間分配的重要,當時有種感覺(這好像是小學生的課嘛)。但它使我受益良多,叫我在生活作息上擺脫了以前不正常的作息,讓我能每天都有好得精神狀態,從容的面對學院課業、工作與生活。長期下來也因為規律的生活,讓我的身體也得到了好的調整。每日靈修教導我如何讀聖經,如何從神話語中尋得亮光、能有所領受。雖然不是每天都有明顯的感動和領受,但好像無形當中思想的靈敏度不斷的增強。

  靈修中最常教導的一句話就是:我們要常常自我省察。這句話讓我在生活中受用無窮,尤其在家庭生活中:從前我與玉蘭遇到爭執意見不合的時候,雖不曾有過火爆的言語爭吵,但常習慣性的陷入冷戰,有時持續好幾個星期,小孩都因此無所適從,家裡氣氛真難形容。以前心裏就會始終感覺都是太太的問題,她都不了解我都不體諒我。現在遇到類似的情形在自我省察下,發現常常是自己的問題比較大,自我修正後再來溝通事情就好解決多了,感謝神,教會我如何趨吉避凶。之後玉蘭也受洗信主了(據她說是因為感覺我和以前真的不一樣了)。對於小孩從前只想著他們應該照我的想法比較好,就常用自己的經驗和看法作準則作自以為的溝通,但常常事與願違而感到氣憤。現在我會嘗試先從他們的心態與環境作了解,聽他們的看法後只作自己相關經驗的分享,給他們建議請他們自己決定,不再設定答案要他們照作,因為如此他們現在有問題就比較會來跟我討論。

  小組聚會在上一線初期我好像只是掛名的組員,下班累了或稍微晚了就沒參加了,主日時怡雯組長和王強弟兄問我我總是以軟弱做說詞帶過。我真是軟弱!後來因為學院實習評量的壓力只好乖乖的去聚會,參加聚會初期最懼怕經文分享,因為實在對聖經認識太少,聽了弟兄姊妹的個人分享後,我就更不敢想分享了(因為腦子一片空白)。感謝主,在靈修與課程的操練下我逐漸的融入了小組,能夠充滿喜樂的與弟兄姊妹領受神的話語、分享各人奇妙的經歷,有難處會彼此代禱、穩定的在聚會中經歷神的同在。上個月一次小組聚會在我家中聚會,我邀請弟弟、弟媳(弟弟未信主)來家中參加我們的聚會,在分享時我訝異弟弟說:我和我哥差一歲,我最認識他,我現在看他好像脫胎換骨一樣,我哥真的變得我都快不認識了!我是受他影響過來的。讓我想起學院老師說過: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陪伴生命,要讓生命彼此得造就。現在對小組聚會,我不但不以為疲累反而倍感甘甜。

   因著學院課程中的福音行動,實際的在安排中定時的在社區對年長者傳福音,加上在教會中的各項服事(PPT製作、詩歌伴唱、戲劇演出等等),在各項操練中讓我勇敢起來面對各種工作。尤其是禱告(主日前禱告),剛開始深怕傳道點到我,但在不斷的操練後現在不害怕了(雖然還不太會禱告)。在工作中也因為不再封閉自己,坦然無懼的面對:不論人、事、難題都竭心盡力而為,以前無法達成的工作不僅都能獨立完成,工作成果甚至常有出乎意料的好成績,如脫胎換骨一般。主管、業主都對我說:(你好像變了一個人,以前的你畏畏縮縮,遇到事情就明顯的閃躲,不敢有自己的意見好像什麼都怕,現在跟以前完全不一樣,好像信心十足甚麼都有辦法達成)!正如老師說的:信主後有變(卡巧)了!

  在學院的所有牧長、老師、幹事,提供的美好學習環境中和同學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真是蒙福。以前不太能明白(要用生命影響生命,生命陪伴生命,要讓生命彼此得造就)這句話的意義,現在我知道:只有順服的讓神照神的心意改變我們的生命,以天天更新的新生命影響、陪伴周遭的生命,求神計劃的環境成就,神總是樂意賜福給每一個人的。我體認到:兩年的學院裝備是在改變我的生命。

求主保守、堅固,讓我在有豐盛的領受之後,學習給予,勇敢無懼的去執行大使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