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民國99年受洗成為基督徒的。那時還在上班,每天早上8點半出門,晚上11點半才到家,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三年,完全沒有基督徒的生活。102年從職場退休下來,終於一天二十四小時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那時才慢慢開始去了解成為基督徒後應該怎麼做。知道的第一個怎樣做是星期日要去參加「主日崇拜」。唉!在當時對我而言,那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家裡請的看護星期日不上班,我必須在家照顧父親。第二個怎樣做的是要比太陽公公早起,然後讀聖經、禱告。25年的公務員生涯讓我成為一個晚睡的人,所以要比太陽公公早起,還需超大的努力。第三個怎樣做是要接受裝備。這個好像比較容易,於是報名了台北靈糧堂初信造就班的課程。當要參加長大成熟班時,爸爸鬧脾氣,看護再也受不了就辭職不幹了,這下我就成為無薪的看護了。接受裝備因而全然的停止了。又成了有基督徒的名,沒有基督徒的內在。

 

去年68日父親回天家之後,我開始參加了古亭福音中心的主日崇拜。有一天小妹跟我說:大姊,芝芬要妳去報名「靈糧一線領袖培訓學院」,聽完心中只有四個字“沒搞錯啊”!心中雖有“沒搞錯啊”,但是還是填了表格,報了名。報完名後,有一天小妹又對我說:大姊,要考試喔!當下立刻後悔報了名,因為我生平最怕考試。沒想到放榜時居然榜上有名。感謝主!聖經沒有讀完一遍,靈修生活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我, 神竟然揀選了我。

    

進學院開始讀書後,因著老師的教導,全然顛覆我對  神的想法。以前是佛教徒,大家都認為你捐的香油錢越多,燒的香越多,供桌上的供品越多,經文唸的越多,你就會得到越多的保佑。上淑媛牧師第一堂課時,淑媛牧師說,  神是百分之百的愛我們,在祂的愛裡沒有條件的交換,沒有不配得的人,沒有不被赦免的人,不管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祂都愛我們,祂都保守看顧我們直到永遠。聽完心中有一點點疑惑,後來在讀舊約的過程裡,看見大衛姦淫殺人夫,但當大衛在  神面前認罪悔改,  神仍大大的重用大衛,而相信淑媛牧師所說的  神是愛我們直到永遠。因著學院的規定,慢慢被動地開始有了規律的讀經生活。這學期開始,規律的讀經生活由當初的被動,變成了甘心樂意的主動了。也慢慢在早餐前做10-20分鐘的禱告,最棒的是也能慢慢經歷 神的教導及帶領。

    

去年九月加入閃耀少年的服事。閃耀少年是一群來自單親家庭、外配或父母忙於生計,沒辦法陪伴的二年級至六年級的小學生。芝芬傳道希望他們將來閃閃發亮,照亮別人,做世上的光和鹽,因而給這個團隊取名叫「閃耀少年」。

    

記得第一次和閃耀少年相處時,他們的話語和脫序的行為有點被嚇到了,因為在我的生活中沒有這樣的經歷過。好幾次看見他們脫序的行為,聽見他們所說的話語,怎麼說都還是脫序、還是照說不誤,因而好想對他們大吼,請他們停止脫序的行為和說不雅的話。但想到這裡是 神的殿,是充滿愛的地方,便將怒氣收回,用平和的語氣對他們說:不要再打了、不要再拍桌子了、不要再說那些奇怪的話了。幾乎不時的要對他們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五月初有一個星期六中午用餐完畢不知是不是手機遊戲玩得太High了,幾位男孩拼命拍桌子因為太吵我就說不要拍桌子了。剛說完有位男孩又朝桌子狠狠地拍下去,我馬上非常非常生氣地大聲說,你挑戰老師喔。我平常不生氣,但生起氣來可是很兇的喔!話一說完,男孩們立刻非常的安靜,我內心是非常的懊悔,想說為什麼不忍住呢?同時也想說,是不是該離開這個團隊了。但腦子裡馬上出現:我不是一再一再的原諒你的軟弱嗎?突然覺得對喔, 神都接納我的軟弱,為什麼我不能接納他們的軟弱呢?以後被他們氣到時,不再有離開的念頭,而是殷切地為他們禱告。

    

從前在工作的時候是老闆手下的大將,管理他的實驗室。腦子天天轉,天天想,凡事自己來;凡事得到許多的讚美。 神讓我在服事閃耀少年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軟弱、自已的渺小、自己的無能為力。感謝主!讓我在葉聖通牧師的課程中學到一些禱告的要點!因此服事閃耀少年的過程中,慢慢學會了全然的凡事交託、為每一個有狀況的孩子禱告!這是我最大的改變。在改變中得到最大的祝福,那祝福就是成了一個思緒簡單的喜樂人。

    

330日晚上禱告會時,芝芬傳道要我們讀歷代志第四章9-10節,然後默想這兩節的經文十分鐘,在默想的過程裡, 神將我內心深處連自己都以為已經不見的那不公不義的氣憤給徹底掀了出來。從小到大,有人欺負我,我反抗時長輩總是叫我忍和讓來平息紛爭。然而我內心那不公不義的氣憤卻無法平息,它可以一直纏著我好幾天才離去。

    

民國72年進台大醫院工作,2年我們研究是來了一位新人,兩人因相依為命變成無話不聊的好同事兼好朋友。這樣快樂的相處10年左右,某一天隔壁研究室的另一位好友跟我說:她對她說,我只要努力一點點,別人就看見我的好,而她要努力很久別人才看得到她的好。我聽完後氣得半死,因為我認為好朋友間不該說那樣的話。第二天甚麼話也沒和她說就跟她翻臉,從此變成拒絕往來戶。記得有一年的某一天接到部主任的電話,問我說:今年可不可以把考績甲等讓給她?其實內心是千千萬萬不願意,但想到部主任已70多歲了,如果我不答應,他老人家從此天天要面對她的吵鬧,心有不忍而答應了。答應後有個極大的衝動,好想跑去她辦公室將她狠狠地臭罵一頓。接下來的幾天常常在夢裡和她相罵,因罵贏而醒過來,心理覺得好舒服。

    

在去年底的禱告會,我們為聖誕節邀請閃耀孩子的父母名單禱告,也為他們禱告抽天父的畫與話的祝福卡,後來芝芬傳道也讓我們每一個人為自己禱告隨意拿一張!我拿到那張,裡面的內容是這樣的,親愛的神的兒女:你個性比較黑白分明,對公義的要求比別人有更高的期待,即使不關你的事,你也常常因為感覺不公平而陷入低沉的情緒.我將代禱的邀請放在你裡面,將你所感到的不公義帶到我面前當時看完覺得天父懂我,然後,我要將愛,憐憫,公義藉著你的口宣告出來,你的宣告會讓我的使者能合法的使用我的權能,成就我的旨意.禱告:耶穌我把自己與別人的重擔交給你,交換祢的慈愛與公義.當時看完只覺得天父懂我,然後就把它夾在聖經裡當書夾。但當我剛才說330日禱告會那天的默想, 神徹底掀出我那不公不義的氣憤後,有一天突然想起那張「天父的話與畫」,就把它拿出來重新讀了一遍。之後我每天禱告說:主!我把自己與別人的重擔交給 祢,交換 祢的慈愛與公義。主讓我看見自己過去一直抓住,自己對別人不對、自己有理別人沒理的想法,活在自以為義的驕傲裡、讓自己陷入痛苦憤怒的深淵裡而不自覺。主是聽禱告的主, 祂真的就天天將 祂的慈愛和公義,一點一點的澆灌在我的心思意念裡。

    

當我寫完我與那位好同事兼好友之間的恩怨情仇後我竟然在心中對她起了憐憫的心,憐憫她要天天生活在“我要用甚麼樣的計謀去得到我想要的;要怎樣做才能報復那得罪我的人”的氛圍裡。 神讓我用 祂的公義去看過去那令我氣憤的事時,我發覺在過程裡,也有傷害她的地方:我一聲不說的就立刻與她翻臉,完全不跟她說話。我想當時她一定是一頭霧水。我想我應該去修復過去關係的裂痕。以後去台大醫院如果碰到她,我會開心的跟她說,妳好嗎?

    

感謝主!過去的傷害我都已經忘記了, 祂卻沒有忘記,醫治、釋放我,使我明白 神是要我活在 祂的慈愛和公義裡,天天有顆平靜安穩的心,過著喜樂屬 神的生活。

       

感謝主揀選我來讀一線領袖培訓學院。在培訓的過程中醫治我,剷除我驕傲的心,自以為義的思維,裝備我使我可以在教會服事。願接下來的一年能有 神更多的修剪和裝備,在拿到畢業證書那一天能成為合乎 神心意的器皿,成為為主傳福音的精兵,能常常舉起手跟 神說:主,我在這裡,主,我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