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四14-23
2019/12/10 腓立比書四:18-20

腓立比書4:18

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腓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腓立比書4: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關閉經文內容

我樣樣都有餘

本段是《腓立比書》的尾聲。保羅感謝腓立比教會的供應,也為教會祈求主的恩典。


一、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首先,保羅提到腓立比教會屢次的供應,「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腓立比教會是在保羅第二次旅程時被建立的教會( 徒十六),而由此他們就開始成為保羅的後盾。「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之後也陸續供應。

保羅視這樣的支持為「你們和我同受患難」,保羅稱此為「原是美事」。但是保羅真正希望的是「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教會的增長就是腓立比教會送給保羅最好的禮物。


二、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

接著,保羅再次提到「以巴弗提」,這人在第二章,保羅已經提過,他是腓立比教會差來與保羅同工的,現在病了,所以保羅打發他返鄉。( 二25-30) 保羅視他為一份禮物「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不但是給他的禮物,也是給上帝的祭物。

而現在,保羅說他「樣樣都有,並且有餘……已經充足」,即便在獄中,保羅仍以為富足。

保羅也為教會祈求富足「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為此他祝頌上帝「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三、請眾聖徒的安

最後,是保羅的一連串「請安」,他請「各位聖徒」安,他也替他身邊的弟兄向他們請安「在我這裡的眾弟兄都問你們安。眾聖徒都問你們安。在該撒家裡的人特特的問你們安」。這裡「該撒家裡的人」,有學者指出可能是羅馬大城中有重要地位的基督徒。保羅一心想到當時的帝國中心,羅馬大城傳福音,雖然是帶著捆鎖去的,但他對當時帝國的影響力,應該已經漸漸顯出來了。這應該是讓保羅最「喜樂」的事吧。最後,保羅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

這卷「喜樂」之書,也是監獄書信,在患難與喜樂的交織下,我們一窺一個真實的基督跟隨者,能夠活出的最好人生。

默想

我是否總是認為自己凡事有餘,以喜樂的心感謝所有幫助自己的人?我是否在各種處遇中,都將基督信仰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的程度?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總是差人來幫助我,讓我也成為眾人的幫助。讓我凡事富足,喜樂滿足,與眾聖徒一起分享你的豐盛,也一同將榮耀歸給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