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四8-13
2019/12/08 腓立比書四:10-13

腓立比書4:10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腓立比書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腓立比書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腓立比書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關閉經文內容

隨事隨在都得了祕訣

保羅繼續勉勵教會要「思念」在保羅身上「所學習」的一切。保羅自己在各樣的景況下都有學習,教會也要以他為榜樣。


一、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首先,保羅要教會「思念」,也就是反覆思考評量「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保羅要他們不但思量,而且要由保羅的榜樣來學習「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到底是一些甚麼樣的行為,不是學表面,而是學精髓,並且真的「都要去行」,這樣「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二、無論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其次,保羅提到,他以他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為樂「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這裡的「思念」與上面的不同,它是關注留意的意思。學者認為這是指腓立比教會常常供應保羅宣教之所需,因為後面又說「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顯然最近腓立比教會又再次供應保羅,保羅謝謝他們,不是因為「缺乏」得到供應,而是因為感恩,並且受到安慰。


三、我靠著加給我的力量

接著,我們看到保羅著名的「富足論」。保羅一生宣教,走遍大江大海,或在鄉野山區,或在都會大城,有時被豐盛接待,有時忍飢耐餓,這在使徒行傳,就可看得很清楚。但是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這就是保羅的「富足論」,這是一種真人生。

為何保羅能如此豪氣地宣稱自己的富足?因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深信自己的一生都屬於主,他所有的際遇,都在上帝的計畫之中,既然祂的工作未了,上帝當然會供應他。因此他可以不逐利而活,只要單單走在主為他定奪的道路上,他無論走到哪裡,過如何的生活,都是富足的。保羅一定希望教會也效法他。

默想

我是否能在各樣的處遇中,喜樂的倚靠主,信任主的供應?我是否在貧富之間,不卑不亢的活出主對我的計畫,坦然地往前行,走在主的道路之上?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豐富的主。活在世上,人常常因物喜、因己悲,也常常與他人比較求勝。求主幫助我,有一個超然的眼光,有一個永恆的價值,在各樣境遇中,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活出屬天的喜樂,奔跑你為我預備的道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