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四1-7
2019/12/05 腓立比書四:2-3

腓立比書4:2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

腓立比書4: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關閉經文內容

要靠主常喜樂

進入第四章是保羅的結語。前面我們曾說,《腓立比書》一共提到十二次「喜樂」,本段便有三次。我們看見,即便保羅在監獄中,教會面臨假教訓的危機,保羅仍以「喜樂」為面對這一切的力量。


一、你們就是我的喜樂

首先,保羅表示他以教會為榮為樂「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因著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心中最得安慰的教會,因此保羅雖在捆鎖中仍以他們為樂,也相信有一天可以在主面前交帳「你們就是……我的冠冕」。

因此保羅勉勵他們「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保羅在此兩次稱他們為「我親愛的弟兄」,我們可以看見當一個信徒站立得穩時,帶給領袖的安慰與喜樂是多麼的大。


二、要在主裡面同心

在此,保羅也指出他們中間的問題「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後面提到「這兩個女人」,也提到她們都是教會的重要同工「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保羅請求教會與領袖協助她們「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很多時候肢體或同工之間的問題,是性格的問題,有可能也是分工不清的問題,需要領袖出面協調,減少磨擦。保羅也提到「革利免」,應該是教會的領袖,「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保羅紀念每一位勞苦的肢體,相信主也紀念。


三、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

接著的這段可以說是保羅的「喜樂神學」,也就是他得喜樂的奧祕。他也分享這祕訣給他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首先,喜樂是「靠主常常喜樂」,意即喜樂不是出自自己的情緒,而是出自與上帝暢通的關係,也因活出上帝喜悅的生活,享受到祂喜愛我們的心。

其次,是「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要活出一種溫良謙讓的生活,因為我們是一群等候主再來的子民「主已經近了」。

再來,是操練喜樂三部曲「應當一無罣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信靠- 禱告-感恩,就是喜樂之道。最後,是喜樂的回報「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出人意外的平安」就是上帝已經接手我們問題的回覆。

默想

我是否學會以謙讓與他人同工?我是否學會以喜樂面對各種的挑戰?我是否以信靠、禱告、感恩來交託所有的重擔給主,享受祂所賜的平安?

回應

回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叫我喜樂的主,求主讓我在等候你再來的一生中,靠你賜的喜樂前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