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三17-21
2019/12/01 腓立比書三:15-16

腓立比書3: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腓立比書3: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關閉經文內容

留意看那些照榜樣行的人

保羅以自己作為例子,他將作為猶太人可資誇口的一切「看作糞土」丟棄,為要「得著基督」,正是要腓立比教會不要被那些以猶太背景誇口的人所誘騙,走上形式主義的路線,使基督的恩典成為徒然( 參三章1-6)。

現在他再回到這個主題,提醒教會這些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要慎防他們的假教訓。


一、你們要一同效法我

保羅在此先鼓勵教會「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不只一次要教會效法他,因為「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林前十一1) 保羅怎樣跟隨耶穌,教會要跟隨他,一起跟隨耶穌。同時「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不只是保羅,信徒可以看見許多走在前面的信徒的見證,就好像希伯來書所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來十二1)


二、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教會效法保羅,才不會去跟從那些假教訓。保羅形容這些以猶太主義誇口的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雖然這些人也信了耶穌,但是他們強調猶太教的儀文,將使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保羅苦口婆心「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勸戒教會要留心防備這些人。他指出這些人若是只講究儀文,最終「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將失落救恩。同時保羅也指出這些人到處遊走,其實不是為了福音的緣故,而是想從中取利「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上帝將不會為這些人背書,他們得不到因著服事而由上帝那裏來的獎賞與榮耀。


三、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

但是如果教會持守真理「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不但有主再來的盼望,而且將在主再來時得著獎賞與榮耀「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默想

我是否有值得效法的領袖與見證,讓我在信仰的道路上不孤單?我是否因著對信仰的專注,以至內心一天新似一天,對永生有莫大的盼望,渴望得著基督,也渴望在他再來時一同進入榮耀?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我們榮耀的盼望,求主幫助我們專注於你,以致我們不會被錯誤的教訓誘騙,即便在跟隨你的路上有許多艱難,但因著你的吸引,以及眾人的見證,讓我走得好,跑得穩,定睛於你的十字架,跑完全程,得著獎賞,進入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