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三13-16
2019/11/30 腓立比書三:15-16

腓立比書3: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腓立比書3: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關閉經文內容

向著標竿直跑

保羅既已「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他一生的追求,就完全不一樣,而且他是「竭力追求」。現在要來看看他是如何追求「得著基督」。


一、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首先,保羅表明他「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這意味著保羅不僅告訴信徒,信仰是一個歷程,而且他自己也還在這歷程之中。就是因為尚未完全得著,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是指唯有這事對他而言是特殊的、優先的、必須的。就像耶穌告訴忙碌的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生命中的第一優先次序是得著基督。


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在此,保羅用到當時的田徑競賽,來描述他的追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就好像一個選手在競賽中不能瞻前顧後,而必須專注於賽程,專注於他前面的「標竿」,就是終點的標誌。

一個選手如此專注,就是因為他的奔跑是為了贏得勝利,贏得勝利時就可以贏得獎盃,當時是一頂桂冠。保羅說他的追求也有目標,就是「得著基督」,而基督也有獎賞給他「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個獎賞是今世完成主的託付,享受主的賜福,也是永生中的冠冕。

保羅不但自己奔跑,他也勉勵信徒與他一同奔跑「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這裡的「完全人」是指靈命成熟的基督徒。保羅相信靈命成熟的基督徒,一定像他一樣,察覺信仰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旅程,而同樣「存這樣的心」,就是不斷追求,不斷前進。即便是尚未存這樣心志的信徒,保羅也相信「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聖靈一定會親自教導啟示他們,同樣開始這場追求「得著基督」的旅程。


三、到了甚麼地步就照著甚麼地步行

然而,保羅也知道各人靈程不同,因此他也勉勵他們「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靈命也無法一步登天,每天的操練,一生的執著,才是靈命不斷進步之道。我們接受自己靈命的狀態,才會真知道自己「不是已經得著了」,而渴望不斷長進。

默想

我是否意識到靈命是不能停止的一場歷程,以至每天操練傾聽主的聲音,凡事察驗他的心意,專心順服跟隨?我是否以得著基督為我一生首要的目標,深信得著基督得著一切?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是你吸引我來快跑跟隨你,當我落後時,求主提醒我快快跟上。當我軟弱時,求主加添力量給我。當我怠惰時,求主以你的愛來吸引我,讓我起初的愛火再次燃燒,對你有最深的渴慕與追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