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三9-12
2019/11/25 腓立比書三:9

腓立比書3: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關閉經文內容

乃是竭力追求

許多人都以為保羅「癲狂了」( 參徒二六24),但是對保羅而言,這樣的認知再真實不過,這樣的抉擇再正確不過。

其實,保羅是為人類解決三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罪的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死的問題;第三個問題是人生意義與價值的問題。這不但是保羅所關注的問題,更是我們每個人一生的大哉問。


一、有信基督的義

首先,保羅解決罪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困擾許多人,不同的宗教都在想補贖之道,不同的哲學也在尋求超越自我的途徑。作為猶太人,保羅的道德觀極高,他追求律法到「無可指摘」幾乎稱義的地步,這與我們華人古代「致良知」的修養之道一樣,是想靠自己的修為解決罪性的問題,這也是普世的問題。但是他終於明白這是死路一條,他終於明白「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人憑著自己永遠無法稱義,因為我們終究會有所虧欠,也不是以功德與祭拜可以補贖的。


二、得以死裡復活

接著,保羅解決死的問題。這個問題也是大哉問,甚至孔夫子都說「未知生,焉知死」。世界各大宗教,也在努力提出解答,究竟人死後是如何。保羅因著基督信仰,終於明白「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唯有基督的復活打破了死亡的權勢。「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所有與主同死同活的信徒,得以擁有與基督一同復活的盼望。


三、得著基督要我得的

最後,保羅解決第三個問題,就是人生意義與價值的問題。人的一生究竟以甚麼為追求的目標,會影響這個人所有的抉擇,以及最後所呈現出來的人生。保羅說「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又可譯為「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保羅已經知道他一生的計劃、事業、成就,早就被設計在基督裡面了,他所能作的,就只有追求基督,而且是要用一生追求基督「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這不但是保羅的洞察,也應該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認知,就像詩篇所說的「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詩十六2-5) 我們追求基督,就能進入上帝早就為我們計劃的生涯,得著主為我們預備的祝福與豐盛。

默想

我是否明白信仰解決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幾個問題,這是我們以基督為至寶的真正原因?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透過保羅過去與之後不同的追求,讓我得以對照我自己的生命。我究竟是追求自己的義,還是你捨己賜給我的義。我是否真相信透過你的復活,讓我無懼死亡。我是否以追求得著你為一生的目標。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