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二1-11
2019/11/16 腓立比書二:1-4

腓立比書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腓立比書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腓立比書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腓立比書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關閉經文內容

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本段是《腓立比書》的「基督論」。保羅在勸勉教會同心時,勉勵他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一、不要單顧自己的事

首先,保羅勸勉教會同心,「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這在一個分裂的世界中,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對信徒而言,關鍵就在於「在基督裡」,這是教會合一的唯一祕訣。保羅也例舉如何才能做到。

「凡事不可結黨」是指不會只與自己有利或有興趣的人結交,教會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不結黨等於接納所有的人。「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是指不會以自己優於他人的條件來自誇炫耀,也不追求表面上的被人認識與稱讚。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是指看重別人的長處,這樣才能真正的彼此同工,而不會互相比較。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是指看重別人的需要,若有餘力一定要彼此幫補。

保羅說,教會這樣的同心服事,「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而真正同心的關鍵就在於「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那麼甚麼是基督的心呢?保羅說明於下,這也是本書中的基督論。

首先論到基督的道成肉身「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其次論到基督的順服至死「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其中的「虛己」與「順服」就是基督的心,基督總是以天父的心為心。以別人的心為心,是一個很深的學習。


三、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

基督論的第三個部分就是基督的死裡復活「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

基督論的第四個部分就是基督的掌權「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虛己」與「順服」,是「升高」與「掌權」的唯一道路。這就是「基督的心」,也應該是我們的心。

默想

我是否能以基督的心為心,謙卑順服,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與他人連結,彼此相助,讓基督以父的心完成的救恩,能夠成全在更多人身上?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讓我看到你的心,求主讓我更多進入你的心,讓你的心喜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