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腓一1-7
2019/11/08 腓立比書一:3-7

腓立比書1: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腓立比書1: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腓立比書1: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腓立比書1: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腓立比書1:7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關閉經文內容

歡歡喜喜的祈求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程時建立的教會( 徒十六),他們與保羅的關係非常良好,是保羅宣教的忠誠支持者,也讓保羅心得安慰。《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獄中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書中保羅一共提到十二次「喜樂」,成了保羅在患難中仍能喜樂的見證。


一、住在基督裡的聖徒

首先,保羅與「提摩太」一同向「腓立比」教會問安,其一看見「提摩太」在保羅被囚期間一直與他相伴( 監獄書信中至少三卷的問安都提到提摩太),保羅也提到「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顯見保羅與他們非常熟悉。「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是保羅常用的問安語。


二、歡歡喜喜的祈求

接著,保羅提到他「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這個教會與保羅關係甚深,是保羅心上的教會,常常思念,也是讓保羅安慰的教會,值得感恩。

保羅也常常為他們禱告「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有些教會讓保羅擔心,例如哥林多教會,但是腓立比教會總是讓保羅放心。原因是這個教會是一個「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的教會。「從頭一天直到如今」是指他們的持守信仰;「同心合意」是教會興旺的祕訣;「興旺福音」是指他們對傳福音一事的熱忱。「腓立比」教會最早奠基在幾位蒙恩的信徒之上,保羅在此釋放一位小使女,領一位獄卒全家信主,還有一位虔誠的賣紫色布疋的婦女呂底亞( 徒十六),教會在純正的根基上蓬勃發展。


三、你們常在我心裡

保羅深信上帝既然已在他們中間動工「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將繼續動工下去。因著這間教會與保羅同心,因此「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即便他在監獄中「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或者在宣教的旅途上「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保羅相信這間教會不斷的為他守望,與他同心,因此也「與我一同得恩」。有這樣健全同心的教會以禱告、關切與支援作為後盾,是保羅在數次宣教旅行中莫大的助益。

默想

我是否在患難中仍能喜樂,也成為別人的祝福?我是否成為教會堅強的後盾,在教會的傳福音與宣教的行列中有分?我是否使領袖想起我就覺得得安慰?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動工的主,所有的善工都由你發動,幫助我與你同工,好叫這些工得已成全。並且幫助我善於與人同工,同心合意完成你的旨意,讓你的心得到滿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