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43節
2019/10/19 路加福音一八:31-43

路加福音18:31

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

路加福音18:32

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

路加福音18:33

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

路加福音18:34

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意思乃是隱藏的;他們不曉得所說的是甚麼。

路加福音18:35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

路加福音18:36

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

路加福音18:37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路加福音18:38

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路加福音18:39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

路加福音18:40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

路加福音18:41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

路加福音18:42

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路加福音18:43

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神。

關閉經文內容

瞎眼得開

一、預言十字架的道路

1.十架道路的主動性─我們上耶路撒冷去(31節):十架雖是神所預定的,卻也是耶穌內心主動的認定。半年來耶穌不斷提到這條路─「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九31)、「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九5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十三22;十七11)、「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十九11)、「耶穌…上耶路撒冷去」(十九28)。神未曾逼耶穌走這路,是祂甘心走的。

2.十架道路的預言性─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的身上:十字架的真理與道路不是偶發事件,耶穌走上十架不是偶然的感動或突發的衝動。祂的受難預言是根據歷代眾先知的預言。

3.十架道路的被動性─祂將被交給外邦人(32節):十字架的主動性與被動性是「按著神的定旨先見」進行的(徒二23)。這是奧秘,也是神奇妙的計劃。

4.十架道路的準確性─祂將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凌辱祂,吐唾沫在祂臉上,並要鞭打祂、殺害祂,第三日祂要復活(33節):十架的預言一點也不籠統。

(1)被交給外邦人:發生在十九章45節到廿二章54節。

(2)戲弄凌辱:發生在廿二章54節到廿三章25節。

(3)殺害祂:發生在廿三章26〜56節。

(4)復活:發生在廿四章中。

5.十架道路的得勝性─祂要復活(33節):釘死耶穌是撒但最狠毒的詭計,是猶太人最重的罪,是外邦人所扮演最卑鄙的幫凶角色。但感謝主,十架也成為宇宙間最大的得勝,令人類最可信服的救恩。

6.十架道路的奧秘性─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懂得(34節):十架的預言與啟示雖十分明確,可惜人的頭腦仍然百思不解。



二、瞎眼得開

1.整體與個人:在這最後的時刻,耶穌對全人類的靈魂得救十分關切,可是祂絕不忽略這「一個」瞎眼、這「一個」稅吏撒該的需要。你相信主非常關心你個人的需要嗎?你也關心「個人」嗎?

2.瞎眼蒙恩經過:

(1)聽見…就問…(36節):不能用眼,卻會用耳用口。你會用你的長處來補你的短處嗎?

(2)呼叫…越發喊叫…(38〜39節):他不是在那「默禱」,他不像明眼的婦人能「摸」耶穌,所以就呼叫、喊叫。這是一個信心的行動。如此喊叫你會覺得不好意思嗎?你這「在前頭的人」,是否常責備人信心的呼叫呢?

(3)我要能看見(41節):光喊「可憐」還不夠,主要我們具體的祈求。你的禱告是否既沒信心又籠統?

3.瞎眼的靈命進深:

(1)你的信救了你(42節):全人的拯救才是全備的福音。

(2)跟隨耶穌(43節):跟隨耶穌的人才能恩上加恩。

(3)一路歸榮耀神(43節):知道榮耀神的人才能榮上加榮。能一齊誠心讚美神的人,才能力上加力。

回應

祈禱:求主幫助我,能在信心中情詞迫切的具體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