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27節
2019/10/18 路加福音一八:18-30

路加福音18:18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路加福音18:19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路加福音18:20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

路加福音18:21

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路加福音18:22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路加福音18:23

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

路加福音18:24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路加福音18:25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路加福音18:26

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路加福音18:27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路加福音18:28

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你了。

路加福音18: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路加福音18:30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關閉經文內容

少年財主官與耶穌

一、少年財主官的可愛

馬可福音十章21節提到「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他實在是一位可愛的年青人,不只是因他年紀輕輕就擁有財富、地位、學問,更是他從小就擁有、持守美好的宗教信仰。他幾乎擁有一切年輕人所追尋的條件,可惜這樣一位青年才俊,卻把自我關在永生的門外。我們蒙恩不是因為「可愛」,而是「被愛」。



二、少年財主官的追求

馬可福音提到他「跑來跪」在主面前。他不是追求更多的財富,更高的地位與學位,而是永恆的生命。「跑來跪」表明他的迫切與謙卑。你否洞悉在今世轉眼成功,也可能轉眼成空?你現在所渴望追求的是什麼?



三、少年財主官的良善

財主官與耶穌的首句對話,是一種「相對」良善與「絕對」良善的對話。財主官錯誤的良善觀,導至他有錯誤的救恩觀。他覺得自己比別人良善,在這他發現耶穌比他更良善,他羨慕耶穌的良善,希望良善的耶穌教他作出更良善的事,來換得永生。耶穌要他放下對自己、對耶穌相對良善的認識,去接受神及耶穌的絕對良善。你接受除神以外沒有良善嗎?



四、少年財主官的道德

耶穌提到誡命時,祂首先提到是對人的、消極的。提到這些時,這位少年財主官的反應不一定驕傲,不過他的回答確是相當自負的。這種消極的道德(不可…不可…)、對人的道德、對內(對父母)的道德有其重要性。但是主耶穌要我們往前一步的信仰,卻是截然不同的。可惜這少年財主官初試滿分,複試卻一敗塗地。



五、少年財主官的缺失(22節)

他擁有很多重要的條件,卻不是關鍵性的條件;他缺少的不多,卻是最關鍵性的。

1.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救恩不反對財富,主張貧窮,而是除去人心中的攔阻。主耶穌要尼哥底母與撒瑪利亞婦人所變賣的與財主官不一樣。什麼是你救恩的攔阻?

2.多給窮人:消極的道德要求我們不害人,積極的信仰要我們為神、為人而活。你信仰中有積極的動力嗎?

3.還要來跟隨我:相對良善產生的救恩以自己、行為作為中心,絕對的良善所彰顯的救恩卻是以主、以信作為中心。



六、少年財主官的憂愁(23節)

這是少數遇見耶穌以後反而憂愁的人,這也是典型在救恩門外猶豫而迷失的人。你相信財富是最好的僕人,最惡的主人嗎?



七、少年財主官的艱難

1.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24節):不只是有錢財的人難,有學問、有前途、有道德的人也是難的。你親友進神的國的難處是什麼?

2.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去能(27節):我們需要迫切把這些「不能」的親人,不斷交在神手。



八、少年財主官的反證

聖經中我們看到不只是像彼得這樣撇下一切的門徒,我們也看見有不少蒙恩得救的財主,他們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

回應

祈禱:求主拯救更多像撒該、亞利馬太人約瑟這樣的財主,叫他們蒙恩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