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7節
2019/10/17 路加福音一八:1-17

路加福音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路加福音18:2

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路加福音18:3

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路加福音18:4

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

路加福音18:5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他伸冤罷,免得他常來纏磨我!

路加福音18:6

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路加福音18: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

路加福音18: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

路加福音18:9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路加福音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路加福音18:11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路加福音18:12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路加福音18:13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加福音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路加福音18:15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

路加福音18:16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路加福音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關閉經文內容

禱告的教訓

本段的頭一個比喻是對門徒說的,後一個比喻是對那些自義的官長說的。

一、得勝的禱告

這是一個勝過灰心的禱告。

1.不可灰心(1節):

(1)因時局可怕灰心:末世有如挪亞的日子、羅得的日子(十七26∼28節)。這樣的日子叫人怎能不灰心。

(2)因司法可悲灰心(2節):一個官既不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叫人怎能不灰心。你是否有時覺得公義不張而灰心?

(3)因遭遇可嘆灰心(3節):不但大環境不好,小環境更不好,上沒有可靠的官,下沒有可靠的人。你是否常懷寡婦無奈的心情過日子?

(4)因對頭可惡灰心(3節):面艱難已夠可憐,外面的壓力更是使人喘不過氣來。你是否也有一個可惡的對頭?

(5)因伸冤可憐灰心(5節):這不義的官雖然還是給她伸冤,但這種不是出於愛與公義伸的冤,必然不徹底。況且一個冤伸了,卻又產生兩三個新的冤來。

2.常常禱告

(1)灰心可克(1節):當我們看地上、看環境、看自己必然會灰心。但若我們能看天上、仰望主,就能勝過灰心。禱告不是在神面前堆砌「愛語」,而是以信心使我們的心靈與屬天的事物契合。並使我們的生命不斷湧出傾向神國度的得勝衝力。這種禱告,必然使我們勝過一切環境的艱難與心靈的沮喪。

(2)父神可信(7節):祂絕對不像不義的官,祂是慈愛、公義、滿了憐憫的神。祂「忍」了多時,不但是「忍」仇敵,也是「忍」我們。小心…神的伸冤是慈愛也是公義的。我們不但要晝夜呼籲,豈不也是要時刻悔改嗎?

(3)應許可靠(8節):「快快」的伸冤乃指快如閃電。若我們不及早悔改,我們有一天必要被主伸冤的日子太快嚇住。

(4)信德可遇(8節):末世時我們看重艱難、患難、伸冤。神看重我們禱告與信德。主來時祂不但要遇見選民,更盼望遇見選民的信心,不但是普通的信心,更是獲致最後勝利的信德。你是看重伸冤,還是信德?



二、自義的禱告

1.自義的禱告:

(1)藐視別人的禱告(9節):不但藐視稅吏,也藐視其他的人。你的禱告是否有藐視人的心態?

(2)自言自語的禱告(11節):你口中是否充滿這種不是禱告的禱告?自高自義的人只能發出自言自語。

(3)充滿自我的禱告(11〜12節):五次的「我」在主眼中不但充滿自我、自義,而是充滿敗壞。

2.真誠的禱告(13節):禱告不重儀式、地方、長短,而是重真誠。「遠遠」、「不敢」、「捶胸」都代表這罪人深深的自卑。他簡短的禱告表明若不是神無限恩慈,他毫無盼望。



三、父親的禱告(15節)

這抱嬰孩的「他們」是希臘文男性的他們。做父親的對兒女的信仰有首要及最後的責任。你是否從小就「抱」孩子到主面前?你是否常為孩子禱告?

回應

祈禱:主,感謝你,因你不但懷抱灰心的人,也懷抱每一個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