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31節
2019/10/14 路加福音一六:19-31

路加福音16: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路加福音16: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路加福音16: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

路加福音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路加福音16: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路加福音16: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路加福音16:25

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路加福音16:26

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

路加福音16:27

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路加福音16: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路加福音16:29

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路加福音16:30

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

路加福音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關閉經文內容

死後且有…

一、生前擁有…

1.財主(19節):他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天天穿最好的,吃最好的,住最好的,只是缺少真實的愛。

2.拉撒路(20∼21節):物質上他一貧如洗,什麼都沒有,不過他心靈,有信心、有平安。他身上混身有病,不過他孤寂中有狗為伴。



二、死時仍有…

1.財主(22節):那必然是一個令人側目的葬禮。他的五兄弟及妻兒不但為他預備了一個極體面的葬禮,也為他買了一塊最貴、風水最好的墓地。可惜,再多的財富,也不能延長人一刻的生命;再熱鬧的葬禮,對他的靈魂沒有絲毫的幫助。

2.拉撒路(22節):他死了,可能連草草埋葬都談不上。當時無主的乞丐若死在街上,屍體很快被運到城外的革赫拿,扔進垃圾的火堆燒了。



三、死後且有…

1.人死如燈滅嗎?「人死如燈滅」、「人一死百了」,這些話不是真理,而是虛幻人生自我的安慰與欺騙。「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才是真理。

2.死亡與滅亡:死亡的痛苦是暫時,滅亡的痛苦是永遠的(24節)。死亡的陰影是幻影,滅亡的陰影是實質的。

3.喊苦與喊冤(24節):在神的審判下,人只能喊苦,不能喊冤,不能說是冤枉或是倒霉。因神的審判不但是永遠的審判,也是公義的審判。



四、死界間有…

1.望見…又望見(23節):可惜生前只看見自己,只看見錢財,只看見宴樂,卻沒看見永恆的神,沒有看見貧苦的人。死後看見已經來不及了,看越多越後悔。你是否看見一些肉眼雖看不見,卻很重要的東西?

2.有深淵限定(25節):財主生前在愛神、愛人上有無限的機會,神就在他周圍,拉撒路就在門口,可惜他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今機會過去,不但深淵限定,甚至連永恆的命運也限定了。



五、遺族還有…

「我還有五個兄弟」(28節):這是福音使命中由陰間來的呼喊。你還有家人沒信主嗎?但願現在就傳福音給他們。你會覺得若信主,會對不起已死未信的父母嗎?其實你猶疑不信,才真是對不起他們。



六、就是真有…

「若有一個從死復活,到他們那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0節)其實後來真有一位同名的拉撒路死後復活,可是這批剛硬的人,不但不信,反而要殺這位復活的見證人(約十二10)。誠然有不少人因拉撒路復活信了耶穌,但這群人心仍非常剛硬。

回應

祈禱:求主賜下福音的靈,使我們殷勤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