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10/13 路加福音一六:1-18

路加福音16: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路加福音16: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路加福音16: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路加福音16: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路加福音16: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路加福音16:6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

路加福音16: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

路加福音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路加福音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路加福音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路加福音16: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路加福音16: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路加福音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路加福音16:14

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路加福音16: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

路加福音16:16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

路加福音16:17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

路加福音16: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關閉經文內容

聰明的管家

一、聰明的管家

1.不是效法不義管家的敗壞(1節):浪費主人的財物,對主人沒有忠誠,對債務人沒有無偽的愛心,這些都不是我們應效法的行為。你是否浪費主人託管的資源?

2.效法不義管家的聰明與謀略:

(1)管家的職份:你知道你不是主人,而是管家嗎?你知道管家職份,有一天不但會停止,而且要交代明白嗎?

(2)管家的聰明(8節):管家蒙主人誇獎,不是他的忠心,而是他的聰明。他會以將來的眼光,來運用現在的金錢。你在運用金錢上是否只顧眼前,不顧將來?

(3)管家的永恆(9節):管家的職份、錢財的運用都將在臨終一刻停止。你的錢財若運用在慈惠、宣教事工上,將來這些人將在永恆感激地迎接你。你有永恆眼光嗎?



二、忠心的管家

1.大小事都要忠心(10節):管理金錢是小事,在這小事上需要忠心,管理屬靈的財富更要忠心。這兩種忠心是相輔相成,互為因果的。你注意兩方面的忠心嗎?

2.各樣託付都要忠心(11∼12節):我們受託付,無論是錢財,無論是聖工,無論是別人的東西,無論是自己的東西都要忠心。你是否對自己的東西忠心,對別人的東西不忠心?是否只忠心錢財,卻不忠心在傳福音事工上?



三、忠誠的管家

1.單一的事奉(13節):主說「不能」事奉兩個主,你是否覺得「可能」事奉兩個主?主說不能就不能,不要試吧!

2.純一的愛(13節):你相信愛世界與愛神是不可能並存嗎?你是否漸漸不喜歡親近神,不喜歡靈修,不喜歡禱告?

3.專一的心(13節):你只能在「事奉神、運用瑪門」及「事奉瑪門,利用神」上做一抉擇。你絕不可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因為這是主親口說的。你能推翻主的話嗎?



四、可惡的管家

1.貪愛錢財(14節):「慾」字分解來看,可以說是無底坑。一個人對錢財無限的貪婪,卻要做忠心的管家,這是無限的不可能,求主除去我們的貪心。

2.可惡的管家(14節):忠言逆耳。這些人的嗤笑是翹鼻、咧嘴、極輕蔑的公開譏笑。你如何對待人的忠言?

3.自義的管家(15節):這種人的外表,能騙取人的尊重,騙得自己的自滿,卻騙不到神的心。鑑察人心的神最憎惡的就是這種人。



五、國度的管家

1.奮力追求神國福音的全備祝福(16節):這是「大事」,是「真實的錢財」,是永恆屬於「自己的東西」。你奮力追求嗎?

2.確信律法精義必不落空(17節):我們必須做律法精義的好管家。新舊約每一卷書是神寶貴的恩言。

六、婚姻的管家

那是一個婚姻隨便的時代,希列說:「丈夫可以因妻子在湯放太多鹽與她離婚。」盼望我們做一個婚姻的好管家。

回應

祈禱:求主教導我在各方面都做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