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31節
2019/10/12 路加福音一五:11-32

路加福音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路加福音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路加福音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

路加福音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路加福音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路加福音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路加福音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

路加福音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路加福音15: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

路加福音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路加福音15: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路加福音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路加福音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路加福音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路加福音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路加福音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路加福音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路加福音15: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路加福音15: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路加福音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路加福音15:31

父親對他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路加福音15: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關閉經文內容

我要回家

一、浪子的危機與轉機

1.危機:

(1)要什麼?(12節):兒子的一切都由父親來。你承認天父是你身心靈一切需要的來源嗎?你所要的是產業或是賜產業的主?

(2)何處去?(13節):當父神賜福給你以後,你是否「過不多幾日」,就待不住父神的家。你覺得在父神的家中是忍受還是享受?你是否覺得遠遠離開父家舒服多了?

(3)享什麼?(13節):你是否覺得在父神家不自由,是否覺得能無拘無束的享受無父神的生活是很自在的?你不覺得火車出軌的自由是很危險嗎?你不知金魚跳出魚缸的自由是死之旅嗎?若你能享受在父神真理約束下的自由就是福了。

(4)後果呢?(13∼14節):有神就有一切,沒有神一切就沒有了。離開父神的年日,是浪費時日,也是浪費生命。終有一日,浪子必發現肚子空、口袋空、心靈空、環境空。你不覺得離開父家空虛與窮苦嗎?

(5)靠什麼?(15節):當你遇見難處時,你投靠人呢?或是投靠神?放豬是卑賤又不合法的行業。豆莢是低賤沒有內容的食品。



2.轉機:

(1)心思的醒悟(17節):我們的天父極為豐富,為何我們窮苦呢?祂口糧有餘,為何我們快餓死呢?是祂吝嗇嗎?決不是!是因我們離棄那活水的泉源。

(2)意志的醒悟(18節):「我要起來」,這是意志的醒悟。但願我們的醒悟,不是想一想而已,而是下定決心!

(3)靈的醒悟(18節):真誠的認罪,憂傷的靈是非常重要的。你是否有憂傷痛悔的心?

(4)心態的醒悟(19節):你回到天父家,存什麼心態?你是想回來賺取父親的同情,騙點錢花,或存不配的心真實悔改?

(5)行動的醒悟(20節):缺少行動,前面的醒悟都落空。快起來吧!不要聽魔鬼的欺騙,「過幾天再說」是魔鬼最陰險的謊言。



二、父親的恩慈與寬容

1.動了慈心(20節):本應動怒的天父,卻動了慈心。那有罪,那就有神的忿怒與憂傷;那痛悔,那就有神的慈愛與憐憫。

2.動了全身(20節):天父的愛不只是內斂的,更是外顯的。祂以手、腳、口來表達祂的愛。你以全人全身來愛主嗎?

3.動了一切(22節):上好的袍子、戒指、鞋、肥牛犢代表父神給我們一切。你體會父神的愛嗎?



三、大兒子的不滿與生氣

1.還在田(25節):在田好,在愛、父懷豈不更好!

2.大兒子卻生氣(28節):你會在天父最喜樂時生氣嗎?他不但生氣弟弟,更氣父親。他不只作哥哥失敗,更是作兒子失敗。你體會天父的心嗎?

3.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1節):你知道、承受這事實嗎?

回應

祈禱:主,感謝你,你是「真」長子,體會順服父的心,為二個不肖子受苦代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