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1節
2019/10/09 路加福音一四:1-14

路加福音14:1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路加福音14:2

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

路加福音14:3

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

路加福音14:4

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

路加福音14:5

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他上來呢?

路加福音14:6

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路加福音14:7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路加福音14:8

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路加福音14:9

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罷!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

路加福音14:10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路加福音14:11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路加福音14: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路加福音14:13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14:14

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關閉經文內容

最後的安息日

從十四章到十七章10節所記載的事,是發生在耶穌傳道事工的最後一個安息日。我們可以從其中看到最後發生的一些事,並學到很多寶貴的教訓,使我們驚奇的是,耶穌深知祂所剩的時間只餘幾天,但祂卻如此鎮靜。

一、擺鴻門宴的人

1.惡意的主人(1節):請人吃飯原是好的,請耶穌吃飯更是好的。可惜這位法利賽人的首領所擺設的筵席不是愛筵,而是鴻門宴。他出面邀請耶穌吃飯,卻佈下了層層的陷阱。他故意選在安息日請客,又故意找來一位患水臌的病人在筵席中間,客人中故意安排了最嚴謹的律法師,目的是要陷害耶穌。你是否曾以外表的偽善來達成面的惡意?

2.奸詐的客人:這次的筵席,表面上耶穌是主客,律法師與法利賽人是陪客。其實這些陪客等於是一群不懷好意的陪審團。他們想窺探主耶穌(1節),他們與主人一齊佈下萬無一失的陷阱。沒想到耶穌一開始就識破他們的詭計。作詩的人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求主使我們遠離惡人的計謀,不在惡人的罪上有份。

3.陰險的敵人(3,6節):有時沈默是金,有時沈默是毒。他們不但有答案,更有詭計,可是他們故意不說。在始祖的墮落中,撒但是主角,可是在神人對話中,它保持最陰險的沈默。求主使我們能善用,而不是惡用沈默。

4.無禮的客人(7節):這些客人同心(害耶穌)卻不合意。他們在同謀中進一步暴露墮落的天性─揀擇首位。猶太人的習俗是三人一桌,每桌有一首席。你是否對付過想高人一頭的肉體?你是否很在意你坐在那?

5.私心的主人(12節):世俗的交際應酬常不是出於愛心,大半出於禮尚往來的私心。耶穌見主人除惡意的邀兩位「貴賓」外,其他都是清一色交際客人。這也是墮落天性的一種。



二、勇敢赴宴的耶穌

1.剛強的耶穌:面對滿懷惡意的一群,耶穌勇敢的隻身赴筵。求主賜我剛強的心。

2.靈巧的耶穌(3,5節):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不但需要馴良,也要靈巧。耶穌第一個問題巧妙的點破惡意之人的詭計,第二個問題智慧的拆除陰謀人的陷阱。靈巧卻不神經過敏是我們更要效法的。

3.全人的耶穌:耶穌透過醫治這位患水臌的病人,不但彰顯祂的慈愛與能力,也透過這行動重建安息日的意義。

4.慈愛的耶穌:耶穌在有教無類中顯出祂的慈愛來。面對這群惡意之徒,耶穌在愛中細心教他們作客、請客之道。這道甚至未向門徒教過。

5.自卑的耶穌(11節):耶穌從來不講祂沒做過的教訓。耶穌自卑的死在十字架上,神把祂升為至高(腓二6〜11)你確信這條屬靈的定律嗎?



三、有光采、有福的人

1.有光采的人(10節):你想做羞慚的人或是有光采的人?

2.有福的人(13節):你肯以永的眼光,用信心等候永的賞賜嗎?

回應

祈禱:求主賜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