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3節
2019/10/07 路加福音一三:1-17

路加福音13: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路加福音13: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

路加福音13: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加福音13: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路加福音13: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路加福音13: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路加福音13: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他砍了罷,何必白佔地土呢!

路加福音13:8

管園的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路加福音13: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他砍了。

路加福音13: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路加福音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路加福音13:12

耶穌看見,便叫過他來,對他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路加福音13:13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他;他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與神。

路加福音13: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的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路加福音13: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麼?

路加福音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

路加福音13: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關閉經文內容

三個深刻的教訓

一、天災人禍的教訓

1.正當那時(1節):正當耶穌責備他的假冒為善,不知「分辨時候」,不去「自審合理」(十二56〜57)。他們提出這天災人禍的事實,想證實他們從來不像耶穌所說的那樣的盲目。耶穌卻進一步指出,他們不但盲目而且無知。你是否常急急證實你與眾不同?其實你比別人更虛偽。

2.人禍與天災:西羅亞樓倒塌壓死人是天災,因信仰的熱忱而違背羅馬法律,激怒彼拉多派征討軍來殺戮,並以他們的血澆在他們正獻的祭物上,這是人禍。

(1)天災人禍與道德的罪惡並不一定有絕對性的關聯(3,5節)。置身災禍之外不可幸災樂禍,也不必沾沾自喜。

(2)在局部的災禍中,有普遍性的意義及深刻性的提醒。

(3)間接性的災禍有直接性的警告。外面肉身的災禍是面靈命的警報。「事不關我」的態度是膚淺的樂觀。

3.死亡與滅亡(3,5節):死亡縱有不同,有人在災禍中淒慘的死亡,有人非常體面的壽終正寢,並有冠蓋雲集、令人側目的喪禮,但重點不是肉體如何死亡,而是靈性是否永遠的滅亡?真誠悔改是逃避滅亡的唯一途徑。



二、無花果樹的教訓

1.無花果樹在葡萄園中(6節):這樣的栽植是有計劃的、獨特的。你相信在神眼中你是獨特,是神所看重的嗎?

2.園主找果子(7節):你是屬神的,我們是神的產業。神每年與我們個別的算帳。祂有權享受我們所結的果子,祂不必樹同意也有權砍下不結果子的樹。你最近三年結了多少果子?

3.管園的說(8節):你是否像管園的,在別人的錯誤中找到自己的責任?你是否瞭解這責任的內容與步驟?

(1)主啊!今年且留著:你是否為別人懇切的代禱?

(2)等我周圍掘開土:你知如何做鬆土的工作嗎?

(3)加上糞:你知道加上什麼能幫助別人結果子嗎?



三、安息日治病的教訓

1.耶穌在會堂教訓人(10節):你知道主日最基本、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嗎?耶穌不是到處跑去治人的病。

2.被鬼附,病了十八年(11節):鬼魔與病魔常常連在一起折磨人,而且一磨就是十八年。我們要奉主名捆綁鬼魔及病魔。

3.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11節):這是極厲害的雙重彎曲。你是否從早到晚忙東忙西,使你身、心、靈一點也直不起來?

4.耶穌看見(12節):在人群中,主的眼總是先看到最可憐、最有需要的人。祂不是看誰最有學問、最有地位。

5.於是用兩隻手按著他(13節):主可以不用手,也可以只用右手,但充滿愛與能力的主卻伸出雙手。主啊!為了這雙重彎曲的社會與教會,求你伸出你的雙手來醫治。

6.管會堂的(14節):他表面是服事神的,其實是假冒為善的人(15節),也是主的敵人(17節)。一個自我捆綁也捆綁別人的「管會堂」,卻要來教訓「管天地」使人自由、使人痊癒的主,這是何等可笑!女人被捆綁十八年,管會堂的被捆綁一輩子。

回應

祈禱:求主救我脫離病魔的捆綁,也脫離儀文規條的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