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42節
2019/10/05 路加福音一二:35-48

路加福音12: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路加福音12: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12: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路加福音12: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12: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路加福音12: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路加福音12:41

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路加福音12: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路加福音12: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12: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路加福音12: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路加福音12: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路加福音12: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路加福音12:48

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關閉經文內容

忠僕與惡僕

一、儆醒的僕人

1.束腰的僕人(35節):僕人要工作必須束腰,軍人要打仗也需要束腰。你的腰有力嗎?你的腰是鬆散的或是束緊的?你是用真理或律法束腰?

2.點燈的僕人(35節):施洗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的燈有油嗎?聖靈的膏油在你心純淨嗎?你的油燈是點著或只是裝飾裝飾而已?你的燈蕊常常修剪修剪嗎?

3.儆醒的僕人(37節):在二更、三更大家都沈睡的時候,是否唯獨你清醒?主人半夜來叩門,你「立刻」開門嗎?耶穌在「想不到的時候」要來,你隨時預備好了嗎?(40節)

4.有福的僕人(37節):你過去忠心服事主、等候主嗎?當主再來時,你相信主不但要我們享受祂的伺候,更要我們坐席享受祂自己嗎?



二、忠心的管家

1.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42節):大部份主耶穌說話的對象是超越時空與人地的。祂不但對「我們」,及當地的「眾人」說,更要對歷世歷代「有耳可聽」的人說。你有耳可聽主對你說話嗎?

2.忠心的管家(42節):我們在主面前是「僕人」,也是「管家」。要求僕人是絕對的服從,要求管家是絕對的忠心。僕人重在「身份」,管家重在「職份」。你對管家的職份忠心嗎?

3.有見識的管家(42節):你有見識知道如何按時分糧給人嗎?你知道什麼時候應安慰、鼓勵,什麼時候應勸戒、責備,什麼時候應帶領、扶持嗎?你知道不同羊不同的需要嗎?

4.有福的管家(43〜44節):有福僕人的福重在「分享」,有福管家的福重在「分擔」。你羨慕與主分享的福,也羨慕與主分擔的福嗎?主人若要派你承擔更大的責任,你預備好承擔這一切的職份嗎?



三、可惡的僕人

1.「聰明」的僕人!? (45節):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這種「心說」的聰明是沒有事實根據的自作聰明。小心,不要隨便去聽「心說」或「道聽途說」的話,要聽主自己說的話。

2.粗暴的僕人(45節):當忠心的僕人動手來服事神、服事人時,可惡的僕人卻動手打人。你與其他同工、弟兄姊妹關係如何?

3.醉酒的僕人(45節):你應喫主喝主,應喫喝神的話,應醉心於神國度的事工。你豈可只醉心於主以外的人、事、物呢?

4.頑梗的僕人(47節):不管是麻木不仁或明知故犯,這等人要多受責打。你是這種人嗎?

5.無知的僕人(48節):「不知者」罪比較小,卻不是「無罪」。因我們本都可有知的機會。



四、僕人的主人(46節)

不管你是否儆醒、忠心、有見識,也不管你是否頑梗或無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位主人。不管你相信祂有或沒有,也不管你相信祂會來或不會來,早來或遲來,公平或不公平,祂一定會來(46節),祂有公平的賞罰。

回應

祈禱:求主使我做一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儆醒等候你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