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32節
2019/10/04 路加福音一二:13-34

路加福音12:13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

路加福音12:14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路加福音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路加福音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路加福音12:17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路加福音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路加福音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罷!

路加福音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路加福音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路加福音12:22

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

路加福音12:23

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

路加福音12:24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神尚且養活他。你們比飛鳥是何等的貴重呢!

路加福音12:25

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路加福音12:26

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路加福音12:27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路加福音12:28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路加福音12:29

你們不要求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罣心;

路加福音12:30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

路加福音12:31

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路加福音12:32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路加福音12: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路加福音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關閉經文內容

勿貪、勿愚、勿慮、勿懼、勿私

一、勿貪─貪心的弟弟

1.耶穌與夫子(13節):你所認識的耶穌是夫子、是斷事的或是生命的主宰?你常求耶穌為你做什麼?

2.兄長和我(13節):你和兄長是在愛中相和呢?或是在貪心中相疏?你是否真認為弟兄和睦同居又善又美?

3.謹慎自守(15節):「貪心」無論如何虛飾,它還是貪心。要謹慎自守、不容貪心以任何的面貌隱藏在我們心中。

4.生命與家道(15節):多少家道普通的人,卻有極豐富的生命;多少家道豐富的人,生命卻是極其貧乏。



二、勿愚─眾人

1.不知應當因田產豐盛,向神感恩。你是感恩的人嗎?

2.不知管家的職份,不會善用財富與人分享。

3.不知擴大寬廣的心,只知蓋更大的倉庫。你是沒有出口的蓄水池,或是供應別人的活水江河?

4.不知錢財並非萬能,以為錢財可以滿足靈魂的需要。你對靈魂是否有妥善的計劃?

5.不知安逸、吃喝的「快樂」是短暫,樂一下很「快」就沒有了。你知道什麼是長遠、寶貴、永恆的「喜樂」嗎?

6.不知自己無知,以為自己有「思想」、有「辦法」、有「計劃」、有長遠的打算。你是否以為你的思想、能力高人一等?

7.不知有位絕對的神,不知唯有祂是掌管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不知我們能活、能思想、能吃、能喝、能快樂都是祂的恩典。聞名全世界的功夫明星李x x,在安逸的吃喝玩樂中,「今夜」暴斃豈不是最好的寫照嗎?

8.不知積財在天,不知追求在神面前屬靈的富足。你在神面前富足嗎?你知道如何才能在神面前富足嗎?



三、勿慮─門徒

1.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23節):沒有生命,再豐盛的飲食有什麼用呢?垂死的身體,再漂亮的衣裳有何價值呢?神賜我們美好的生命、健康的身體,所謂留得青山在,何慮沒柴燒呢?

2.思想烏鴉、百合花、野地的草:不種不收的烏鴉,不勞不紡的百合,神養活、神妝飾,何況我們又能種,又會收,又知勞苦,又會紡線。神怎麼會不照顧呢?若你盡你的本分,不要憂慮,神會負責的。

3.憂慮無用(25節):憂慮除有害身、心、靈外,於事無補。

4.憂慮會傷害信心(28節):憂慮與信心成反比,你憂慮太多,信心必然小。求主賜我們信心中的喜樂。

5.豐富的神是我們的父:外邦人要為吃喝求「神」,烏鴉要為牠的食物仰望神,我們必須用的東西「父神」都知道。



四、勿懼─小群(32節)

1.祂是牧人,我們是羊:「祂常餵養」,「何來缺乏」。

2.祂是父,我們是兒女:孩子需為吃、喝、穿憂慮嗎?

3.祂是王,我們是子民:樂意把國賜給我們。你是求喫、喝等小事,還是求祂國的大賞賜?



五、勿私(33〜34節)

你肯與別人分享嗎?你相信賙濟窮人就是借給耶和華嗎?你的財寶是在那?

回應

祈禱:求主保守我不以吃喝為財寶,而以父神、父神的國與義為我的財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