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21節
2019/09/22 路加福音八:40-56

路加福音8:40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

路加福音8:41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

路加福音8:42

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

路加福音8: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他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他。

路加福音8:44

他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路加福音8: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有古卷在此有:你還問摸我的是誰麼?

路加福音8: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路加福音8: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的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

路加福音8:48

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罷!

路加福音8:49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路加福音8: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路加福音8:51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

路加福音8:52

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他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路加福音8:53

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

路加福音8:54

耶穌拉著他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罷!

路加福音8:55

他的靈魂便回來,他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他東西吃。

路加福音8:56

他的父母驚奇得很;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作的事告訴人。

關閉經文內容

兩個十二年的悲歡歲月

在加利利,耶穌的聲望越來越高,眾人等候祂、迎接祂、擁擠祂。你是否經常等候主、迎接主?

一、睚魯獨生女復活─十二年光明喜樂的歲月

睚魯的家過去十二年所充滿的光明與歡樂,與血漏婦女十二年來心中所充滿的黑暗與痛苦,成為極明顯的對比。這悲歡歲月在絕症中產生極大的變化,但感謝主,在耶穌的全能與全愛中,產生更大的變化。對我們而言,重點不是過去歲月的悲歡,也不是現在生命中的絕望。最種要的是你我是否讓全愛的主完全介入我們生命中。

1.「誠心」的祈求(41節):「來」、「俯伏」、「求」,這是誠心,也是信心。你在絕望時,到那去?求誰?

2.「愛心」的腳蹤(42節):作者曾親眼目賭一疲累的神醫佈道家,再三婉拒一車禍重傷者的太太同赴醫院禱告。我同情那位姊妹,更同情那位佈道家(不只同情他疲累,也同情他可能愛莫能助)。現在看見耶穌在眾人迎接、擁擠中,卻答應這個人的祈求,赴他家禱告。心中有極深的感謝與讚美。

3.信心的摸索:

(1)不如百夫長的信心:百夫長說:「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七6)睚魯是求主到他家去(41節)。主不因信心層次較低就稍有躊躇。你有真信心嗎?

(2)信心旅程中的打岔(43節):這真是要命的打岔。救人如救火,沒想到跑出一個插隊的來。睚魯耐心等候,在這血漏婦人身上,他上了信心重要的一課。你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嗎?

(3)懼怕的信心:懼怕來襲,主的話是不要怕,只要信(50節)。

4.灰心的考驗(49節):人的盡頭,神的起頭。面對死亡,人只有哀哭捶胸(52節)。人的話是「不要勞動夫子」,真正的信心是「信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有的神」(羅四17),「在無可指望的時後,因信仍有指望」。你的信心經得起考驗嗎?

5.同心的爭戰(54節):信心的爭戰需要同心的人。

6.盡心的救治(54節):人盡心卻愛莫能助,主的盡心卻帶著復活的大能,願主使我快死的信、望、愛能活過來。

7.細心的照顧(55節):主大能的醫治,不排除我們對人該盡的本份。復活只有一次,喫是經常的事。不要忽略經常的責任。



二、血漏女人得醫─十二年黑暗痛苦的歲月

1.痛苦與絕望(43節):這種病的痛苦,不只身體的損害與財物的損失,更是精神上被人的排斥、輕視與隔離。十二年不但用盡一切金錢,對醫生那一絲希望也完全落空。

2.信心與盲目(44節):「摸」有緊緊抓住的意思。是她信心的祕密行動,有些盲目及迷信,她相信不必主的意志與主權,主也能醫治她。主過濾她的迷信,存留她的信心。

3.能力與感覺(46節):主的能力不只是自覺的,也是自主的。能力的出去也是有感覺的。

4.隱藏與見證(47節):這病在人看來太羞恥了,但主並不如此感覺。無論如何,主常要我們當眾作見證。

5.信心與得救(48節):每當我們與主接觸,我們的信心在更新、成長。我們的身、心、靈也在醫治與改變中。

回應

祈禱:我願在信心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