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20節
2019/09/13 路加福音六:1-26

路加福音6:1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

路加福音6:2

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

路加福音6:3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事,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麼?

路加福音6:4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拿陳設餅吃,又給跟從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吃。

路加福音6:5

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路加福音6:6

又有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教訓人,在那裡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

路加福音6:7

文士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

路加福音6:8

耶穌卻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

路加福音6:9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

路加福音6:10

他就周圍看著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路加福音6:11

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處治耶穌。

路加福音6:12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

路加福音6:13

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路加福音6: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

路加福音6: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

路加福音6:16

雅各的兒子(兒子或作:兄弟)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大。

路加福音6:17

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同站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都要聽他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路加福音6:18

還有被污鬼纏磨的,也得了醫治。

路加福音6:19

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

路加福音6: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路加福音6:21

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

路加福音6:22

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路加福音6:23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

路加福音6:24

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

路加福音6:25

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路加福音6: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關閉經文內容

揀選十二位使徒

一、山上揀選門徒

1.耶穌出去(12節):你住的地方沒有「密室」嗎?你生活的環境中無法使你「關上門」嗎?出去吧!

2.上山禱告(12節):到處可以禱告,但有時為了更專心的禱告,或到山上,或到海邊,或往曠野禱告是有需要的。

3.整夜禱告神(12節):這種專一長時間的禱告是值得操練的。你是否禱告很難超過十分鐘?你是否可以通宵聊天、看球、玩牌,卻不能通宵禱告?你覺得太長的禱告是浪費時間嗎?其實真實有益長時間的禱告是最省時間的。

4.揀選十二個使徒(13節):若「開會」來選,可能要開好幾天。若「投票」來選,不但費時費力,而且結果也難以意料。十二門徒與其說是選出來的,不如說是「長」出來,「帶」出來,「禱告」出來的。你是否從主揀選使徒的方式中得到寶貴的啟示?

5.有西門…和奮銳黨的西門(15節):耶穌選一群最單純的漁夫,也選在政治上比較急進的西門。你的同工群是否會過份排斥某一類人?你的同工中是否會有人過份灌輸他個人的背景在團體中?奮銳黨的西門在三年半中似乎沒有這傾向。



二、山下傳道、醫病、趕鬼

1.耶穌和他們下了山(17節):基督徒的人生觀應是超世又入世的人生觀。我們基督徒應該跟隨基督,走向人群。

2.都要聽祂講道(17節):我們不可一味的怪罪人不喜歡聽道,我們應該檢討是否所傳的真是神活潑常存的道?你相信這時代仍然有很多人飢渴要聽神的道嗎?

3.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17節):我們感謝神透過醫生與醫藥減輕很多人的痛苦。不過你相信主耶穌在今天依然樂意透過信的人,直接醫治人的疾病嗎?特別有很多病是醫藥與醫師無能為力的,你相信神能醫治嗎?

4.趕鬼(17節):你相信主能透過教會來醫治被各樣污鬼纏磨的人嗎?

5.有能力從祂身上發出來(19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願主使祂的教會不斷發出能力來。



三、論福

這福與登山寶訓的八福類似,但卻不是「同一個」。這兩次講福場合不同、地點不同、對象也不同。

1.貧窮的人有福了(20節):一顆赤貧的心渴慕神,必蒙賜豐富神的國度。你是否心靈極其貧窮?

2.飢餓的人有福了(21節):你每次讀經、聽道,是否存著一顆飢渴慕義的心?

3.哀哭的人有福了(21節):你是否常為自己、自己的兒女、為這時代的光景哀哭?

4.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辱罵…棄掉…(22節):你有這經驗嗎?你曾為此蒙福嗎?



四、論禍

「富足」、「飽足」、「人都說我們好」,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不好的是富足、飽足卻不要神,不渴慕神的話;不好的是大家都說我們好,其實我們在神面前並不好。

回應

祈禱:我羨慕在神面前,並在神國度中的富足與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