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38節
2019/09/12 路加福音五:27-39

路加福音5:27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

路加福音5:28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5:29

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路加福音5:30

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

路加福音5:31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路加福音5:32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路加福音5:33

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路加福音5:34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路加福音5:35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路加福音5: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路加福音5: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路加福音5:38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路加福音5:39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關閉經文內容

利未蒙召

一、利未蒙召

1.一個稅吏(27節):利未就是寫馬太福音的作者。誰會料到這樣一位人人所看不起的罪人,會成為寫以「主」的身份為重點的福音書。你是否覺得你的職業不高尚?不但別人,甚至你也看不起自己?奇妙嗎?!主看見並呼召這位自覺不配的「稅吏」,卻似乎看不見那群自覺高級的法利賽人與文士。

2.坐在稅關上(26節):不要認為只有你坐在禮拜堂、坐在靈修會的禮堂,主才能呼召你。你相信你坐在教室、辦公室,耶穌照樣看見你,並呼召你嗎?

3.你跟從我來(27節):這是一句非常普通、簡單的話,可是這一句話卻強過幾萬言的長篇大論。你曾否被主的話震撼過?曾否因主的話改變你一生的方向?

4.撇下所有的,起來跟隨耶穌(28節):這樣短的時間、這樣少的認識,就做如此大的決定,不會太冒險嗎?其實問題不是「量」,而是「質」。你的心若真遇見主,若真受主神聖的震撼,那麼「一句話」,見「一次面」也不會太少。

5.大擺筵席(29節):人常在大事(終身大事或做大事)時大擺筵席。利未蒙召大擺筵席,一方面他看重這大事,一方面他樂意在同事、親友面前做見證。

6.別人與罪人(29〜30節):在利未眼中別人就是別人,但法利賽人的邏輯卻是「別人都是罪人」,「罪人都是別人」。你是否像法利賽人與文士一樣,充滿自義的思想?

7.有病的人才用得著(31節):你覺得心靈有病嗎?耶穌是屬靈全能的全科醫師。祂能醫治我們身心靈各樣的病。



二、論禁食

1.約翰門徒的禁食(33節):他們的禁食也許有些禁慾的作用,大半為了靈性與生活的操練,實行定時的禁食。這種禁食有某種程度的價值。

2.法利賽人門徒的禁食(33節):他們透過習慣性的禁食,表現自己的虔誠,以禁食為一種功德,以示高人一等。這種禁食要不得。你我的禁食是否有這樣的成份?

3.食物療法者的禁食:這種禁食與信仰無關,純粹是為疾病與健康。這也有某種程度的價值。

4.耶穌門徒的禁食(35節):他們因耶穌的同在,所以不禁食;但耶穌被釘死的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就現在而言,我們作主門徒,有時為專心禱告,有時為厲害的爭戰,因而以禁食的方式專心來禱告。



三、論新舊難合的教訓

1.新衣服與舊衣服(36節):衣服是穿在外面的。耶穌的新生命帶來全是新的生活,而不是對舊衣服的修補。

2.新酒與舊皮袋(37節):新酒乃指神國度的新品質、新的觀念。這樣的東西必須放在新的格式、新的組織、新的架構中。否則不但不相稱,而且會格格不入。

3.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38節):小心!我們不要老是陶醉於舊觀念、舊傳統、舊規矩中。

回應

祈禱:主啊!求主賜我們新酒及新皮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