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6節
2019/09/10 路加福音五:1-16

路加福音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

路加福音5: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路加福音5: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路加福音5: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加福音5: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加福音5:6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路加福音5:7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路加福音5: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加福音5:9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路加福音5: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路加福音5:11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5:12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裡,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路加福音5:1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

路加福音5:14

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路加福音5:15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路加福音5:16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關閉經文內容

祂是主

耶穌對彼得的呼召可以分成三段。第一段是約翰福音一章42節,耶穌對他說:「你要稱為磯法(彼得)。」過了差不多一年,耶穌第二次呼召他們捨網跟隨祂(太四;可一)。本段是又過了幾個禮拜,耶穌對彼得第三次的呼召。

一、船與網的主

1.有一隻船是西門的(3節):耶穌不但是我們個人的主,家庭的主,也是我們船與網的主。換言之,也是我們事業與職業的主。若我們還沒有獻上職業與事業,我們的奉獻就不徹底。

2.耶穌就上去…從船上教訓人(3節):你的公司、辦公室是否讓主作主,成為主傳道的地方?

3.把船開到水深之處(4節):你的事業是否交給主掌舵?

4.洗網與下網(2,4節):或是結網、補網,或是洗網、下網,我們要聽候主的吩咐。你的網是否洗好、補好?



二、生命的主

1.夫子與主(5,8節):「夫子」,原文在此不是指老師,而是指「船長」。耶穌不但是船長,也是我們生命主權的主。

2.但依從你的話(5節):無論照知識或常識,照經驗或直覺,水深之處打魚應在晚上,白天若勉強要打魚應在淺水處。面對主清楚的命令,而這命令與常理相反,你肯依從主的話嗎?你順服主是絕對或是相對的?



三、前途的主

1.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8節):彼得經歷耶穌主權的能力時,深深認識自己過去的失敗與錯誤。他灰心的說,放棄我吧!我根本不是石頭(磯法)的料。

2.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0節):「我二次的呼召,你仍重操舊業,你對自己絕望,但我不絕望。現在是時候了,不要怕,現在是割斷過去一切的時候。你開始要得人了。」



四、團隊的主

1.裝滿了兩隻船(7節):你的船與別的船是否互相支援?你的團契、教會與別的團契、教會是否有團隊的精神?

2.同伴與夥伴(7,10節):你是否有屬靈同伴、禱告同伴?你是否有同心事奉、爭戰的夥伴?彼得在團隊補魚中蒙召,也在一生中以團隊事奉神與教會。

3.他們…攏了岸…跟從了耶穌(11節):彼得、雅各、約翰由親密的打魚夥伴,變成一生事奉主的夥伴。何等的美!「攏了岸」,代表學業、事業告一段落,有適當的結果。



五、醫治的主

1.主若肯,必能…(12節):這不只是對主能力的信心,更是對耶穌主權的順服。主的能力遵行在祂的主權中。感謝神,我們不但可以對主的慈愛有信心。主「摸」與「說」,證明祂是醫治的主。

2.耶穌囑咐他(14節):你是否常要主醫治,卻不聽祂囑咐?你蒙主醫治,是否獻上感恩與見證?

3.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16節):「需要」不是主,耶穌才是主。這的禱告也包含敬拜。

回應

祈禱:我願尊主為主,求主潔淨我、使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