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提多書三1〜2
2019/08/19 提多書三:1-2

提多書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多書3: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關閉經文內容

在社會中見證

「基督徒─在地上生活的天國子民。」 (陶恕)



本段中,保羅要提多提醒會眾,在與政府的關係及與人的關係當如何行?首先,對執政當局要順服(羅十三1,5;彼前二13) , 當然這是在順服神的前提下(徒五29);也要隨時準備好參與那些有益於社會福利的活動。相對於今天,我們常看見的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是處在對立的狀態,人常常為個人或黨派的利益,在抗爭、爭權益,眼中只有自己和小我,沒有群體和大我,不管是有理或無理都要爭,不僅不能吃虧,最好還能佔一些便宜,似乎順服與犧牲已經從字典中刪除;這是惡者詭詐的伎倆,牠要藉由各樣的機會和處境,激發人不斷高舉民主、自由、人權,去使順服權柄的倫理解體。作基督徒的我們,在今日更當恢復聖經的這種教訓,我們不是要反民主、自由、人權,而是要按著聖經的教訓做政府的諍者與助者,作為在社會中的一股建設性的力量。



其次,與人方面,保羅提醒在兩方面要注意。其一,在消極方面要關注言語的問題,不要像常人一樣,以惡言咒罵得罪或傷害自己的人;也不要喜好與人爭論、爭辯;在東方人的面子文化中, 我們的舌頭常是人際關係緊張的源頭,以辱罵還辱罵是常見的事,這方面我們是需要神憐憫,保守我們有一副溫良的舌,說柔和的言語,來作和平之子,而不是紛爭之子。接著,是在態度上,我們要學習退讓,體諒人,要有真實的謙卑;我們退不下、捨不了,是因為我們太在乎自己,把自己的需要與感覺凌駕於別人之上,造成衝突的產生;我們也常因為驕傲的擔子─對每句不利自己的話,必予抗拒,有比自己更受尊敬的人出現,就會晝夜不安, 以及虛偽的擔子─處處向人顯露自己的優點,卻把內真實的貧乏向人隱藏起來,使我們與人處在一種帶面具和走鋼索的關係中。



我們怎樣的活,就表明我們怎樣的信。神把我們放在現今的社會處境中,要我們在社會的縱向與橫向的關係上,接受考驗並作祂的見證,使人能認識祂是真實的、良善的、獨一的活神。

「我們的生命並非要選擇能夠活多久,

而是要去活出我們所能做到的美好。」

默想

反省自己的口舌是是非的製造機或是益人的啟動器?

回應

反省自己人際關係的軟弱處是什麼?並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