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提多書二1〜6
2019/08/14 提多書二:1-6

提多書2:1

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

提多書2:2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提多書2:3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

提多書2:4

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

提多書2:5

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提多書2:6

又勸少年人要謹守。

關閉經文內容

基督化的家庭

家庭是基督的身體中所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小組教會。



在本段經文中,保羅對各年齡層的信徒強調內在生活的重要,而這些內在生活的根基是建立在有益靈性健壯的純正道理上(二1),不是在於那些敗壞人的教導上(一11);所以,開頭用「但你」,把提多與假教師作強烈對比,要他以此教導信徒,使他們全家得造就。因此,就針對家庭中各類成員分別提出勸誡:

首先,是對家中人生經歷最成熟的年長弟兄,因他成熟的靈命當作為眾人的榜樣,當在家中作屬靈的領袖,所以所提的四項德性與監督的資格是有相似的。他在信仰上,必須有分辨的能力,為全家的信仰把關,防止錯謬的教訓侵入;也要有成熟的屬靈德性,展現屬靈的影響力。



其次,是對家中年長的姊妹,雖然也期望她有同於年長弟兄的德性,但強調她要在本身的生活崗位上,要謹言慎行,要活出神聖的樣式,如同一位忠於職守的女祭司;並要在家中憑著地位與美好的德性,來擔負教導年輕婦女的職責。



接著是對年輕婦女,而就所提的期許中,她最先要關心的就是家庭,要在其中扮演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其次,她要在生活上有虔敬的行為;最後,提及她與人的交接要顯出勤奮和熱愛他人的特質;最後,再提醒她要作好幫助者的角色,特別是在夫妻的關係中,以順服來榮耀神。至於對年輕弟兄的要求,雖然只有簡短的一項,但在原文中用「照樣」和比前述所用「教導(勸)」更為強烈的字眼─「力勸」,暗示他們也要接受上述的要求,並以此為個人的道德責任感;而「克己」只是針對年輕人些許衝動和不能自制的傾向而作的基本要求。這似乎也是保羅對革哩底信徒提醒的基本質素(一8;二2,4〜5)。



從上述而言,保羅對當時信徒家庭的勸戒,似乎給我們現代基督徒一個很大的提醒。特別今天的家庭充滿著問題,人想藉由提昇物質與精神生活層面來解決,但往往於事無補;因為現今在家庭中正確的靈性生活操練常常是被忽略的,家中倫理次序與角色也是越來越模糊而混亂;今日我們除非就此大力重整,否則問題依然存在;而保羅的勸戒正給我們指出一條健康的基督化家庭之建造方向,我們當向此邁進。

「靠神重新開始,永遠不會嫌遲。」

默想

從經文中所提基督徒生活的屬靈情操,反省自己屬靈生活的光景,並為自己循此方向追求來禱告。

回應

按著經文所提基督徒家庭的屬靈情操,為自己的家庭能建造為基督化家庭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