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利二1~3
2019/07/15 利未記二:1-16

利未記2:1

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

利未記2:2

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裡;祭司就要從細麵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要把所取的這些作為記念,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利未記2:3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利未記2:4

若用爐中烤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餅,或是抹油的無酵薄餅。

利未記2:5

若用鐵鏊上做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麵,

利未記2:6

分成塊子,澆上油;這是素祭。

利未記2:7

若用煎盤做的物為素祭,就要用油與細麵作成。

利未記2:8

要把這些東西做的素祭帶到耶和華面前,並奉給祭司,帶到壇前。

利未記2:9

祭司要從素祭中取出作為記念的,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利未記2:10

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利未記2: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利未記2:12

這些物要獻給耶和華作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在壇上獻為馨香的祭。

利未記2:13

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 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利未記2:14

若向耶和華獻初熟之物為素祭,要獻上烘了的禾穗子,就是軋了的新穗子,當作初熟之物的素祭。

利未記2:15

並要抹上油,加上乳香;這是素祭。

利未記2:16

祭司要把其中作為記念的,就是一些軋了的禾穗子和一些油,並所有的乳香,都焚燒,是向耶和華獻的火祭。

關閉經文內容

獻素祭為供物

第二章完全是談到「素祭」。「素祭」的原文是「禮物」,例如該隱、亞伯在上帝面前所獻的「供物」即此處的「禮物」(創四3,非前所述之供物各耳板),重點是指卑輩獻於在上者之禮物,表達尊敬、讚美、求恩與降服。只因此處所述之物皆為穀物的出產,故中文譯為「素祭」。

一、 若用細麵
第一類的「素祭」是「細麵」,所謂「細麵」指的是上等的麵粉,在其中「澆上油,加上乳香」,使這細麵被團在一起。
獻祭者將「細麵」帶到祭司面前,祭司從其中取「一把」出來,將其「燒在壇上」,因此並不是全獻,而是以部分獻上「作為記念」代表全部。因為是「至聖的」,其餘剩下的,就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食用。

二、 若用烤餅
第二類的「素祭」是「烤好的餅」,它是細麵加工過的產品,也就是將細麵烤好後才帶來獻祭的。而烤的方法又分為三種。
第一種烤是用「爐」(4),第二種是用「鐵鏊」(5),第三種是用「煎盤」(7),無論是何器皿所製,都是烤好的素祭。這種「烤好的餅」必須是「調油的無酵細麵餅」,或「抹油的無酵薄餅」。
無論調油抹油,一般的麵餅或薄餅,重點是它必須是「無酵的」。 獻祭者將其製作好,帶到祭司面前獻祭。

三、 祭司要獻在壇上
祭司從素祭中取出部分燒在壇上「作為記念」,以部份代表全部,剩下的仍是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食用。
有時人將素祭與燔祭一同獻上,有時人單單獻素祭。人們在守節時來獻素祭,為感恩而獻素祭,而祭司自己也要每天早晚獻上素祭(六19~23)。
「素祭」既是禮物,就表達了獻祭者對上帝的降服與禮讚。節期中的獻祭,則有對豐收的感恩之意,相信穀物的豐收是出於上帝的賜福「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箴三9)等於宣告現世財富與上帝賜福的關係。

默想

我是否以降服、尊崇、禮讚的態度來到主的面前,以自己的財物來尊榮祂,承認祂是賜福於我的主,也是對我的財富擁有主權的主?

回應

親愛的主:你創造萬有,賜福我們手中所作的工,讓萬物滋生,供養我們。我們願意以初熟來獻祭,尊榮你,禮讚你,相信我們越感恩,你的恩典就越多。願我們的獻祭在你面前為馨香之祭蒙悅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