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廿四18~25
2019/07/13 撒母耳記下二四:10-25

撒母耳記下24:10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撒母耳記下24:11

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

撒母耳記下24:12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撒母耳記下24:13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撒母耳記下24:14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撒母耳記下24:15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撒母耳記下24:16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

撒母耳記下24:17

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撒母耳記下24:18

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撒母耳記下24: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撒母耳記下24:20

亞勞拿觀看,見王和他臣僕前來,就迎接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

撒母耳記下24:21

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裡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撒母耳記下24:22

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裡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

撒母耳記下24:23

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 神悅納你。

撒母耳記下24:24

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撒母耳記下24:25

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築壇於亞勞拿禾場

大衛一生有兩個污點,一是拔示巴事件,一是數點百姓,這二件事都是領袖的大忌。領袖最怕的就是因誇耀自己的成功而濫用權柄,因為結果就是整個群體要一起付上代價。

一、三樣災由大衛選擇
大衛畢竟是合上帝心意的人,他很快就發現事情不對了,也許是他失去上帝的同在,也許聖靈在他心中責備他——「大衛……心中自責,禱告……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10節)於是上帝差先知迦得,來告訴大衛——「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其一是「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其二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其三則是「國中有三日的瘟疫」(12~13節)。大衛思考之後,他說:「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14節)因為他知道上帝有豐盛的憐憫,人卻可能毫無憐憫,加害過份。

二、耶和華後悔不降災
於是三日的瘟疫臨到以色列人——「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15節)。大衛看見百姓的痛苦,深切自責——「我犯了罪……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17節)因此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就後悔,不降這災了。

三、大衛築壇獻祭蒙悅納
先知迦得再次來見大衛,要他「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18節)。亞勞拿的禾場在《歷代志》中被稱為「阿珥楠的禾場」(代上廿一15)。在野史上,阿珥楠和亞勞拿是兩兄弟,他們是當地原住者——耶布斯人。二兄弟分家後仍以友愛相待,弟弟顧念哥哥人口較多,因此每夜挑一擔麥子給哥哥;哥哥則顧念弟弟年幼,也在夜晚挑一擔麥子給弟弟。直到一晚,兄弟在路上相遇,不禁相擁而泣,因此這個禾場是兄弟相愛的記號。不過要強調的是,這只是野史,參考而已。

大衛買了亞勞拿的禾場,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25節)《歷代志》告訴我們——「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神的殿』」(代上廿二1),「所羅門就在……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代下三1)這裏就是日後所羅門建殿之地,也是當年亞伯拉罕獻以撒之地,似乎這地是上帝悅納人獻祭的地點,日後彌賽亞基督,也是在此獻上自己,完成贖罪大功。

《撒母耳記》雖然結束,大衛的生平並未結束,《列王記》記載著他如何讓兒子所羅門登基(王上一),自己的老年則專注於未來建殿的工程。他雖不能親自建殿,卻親手繪製由聖靈啟示的聖殿圖型,分配利未人的服事,以及呼籲眾人為建殿奉獻(代上廿二~廿九章)。大衛壽終時的評語是——「耶西的兒子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作王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他兒子所羅門接續他作王。」(代上廿九26~28)這真是一個一生跟隨上帝的領袖的最佳寫照。

跨越時空,在新約保羅的口中,大衛的一生被描述為——「大衛按上帝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十三36)又是何等的觸動人心,激勵著後來的人繼續「按上帝的旨意服事那一世的人」。

最後,我們看到,膏抹大衛的上帝,遵守祂與大衛所立的約,讓他的子孫彌賽亞受膏者基督耶穌「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掌權直到永遠」!信實的上帝與祂所揀選之人的永恆關係,迴盪在上帝與大衛的生命之間,也迴盪在歷史的長廊,歷久彌新。

默想

我是否羨慕大衛與主的親密關係?我是否渴望被主膏抹,一生活在主的旨意中,服事我所處的這個世代?我是否可以像大衛一樣,一生經歷主的信實,知道即便自己是軟弱的,但主仍是可信的,就再次被堅固,也成為主可以信託的人?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從亙古到永遠的主,所有的列祖與先賢經歷了你的應許與信實,服事了那個世代就睡了。有一天,我也會結束地上的日子,幫助我在地上的每一天,都尋求你的面,愛慕你的同在,追求你的膏抹,奮勇得勝,將你的國度與掌權帶到地上。即便自己軟弱,也信靠你的剛強,重新站立起來,奔跑一生的路徑,直到見你的面,可以向你交帳:我已經服事了這個世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