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廿四1~9
2019/07/12 撒母耳記下二四:1-9

撒母耳記下24:1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撒母耳記下24:2

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撒母耳記下24:3

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

撒母耳記下24: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

撒母耳記下24:5

他們過了約但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

撒母耳記下24:6

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繞到西頓,

撒母耳記下24:7

來到推羅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到猶大南方的別是巴。

撒母耳記下24:8

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

撒母耳記下24:9

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數點人數

《撒母耳記》已近尾聲,這是最後一個記載,是大衛一生中的第二個污點,但我們同樣看見因著大衛真實的悔改,上帝將咒詛轉變為祝福,而建殿的地點也因此出現了。

一、上帝激動大衛
這段經文的開始讓人有些不解——「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1節),為什麼上帝要激動大衛數點人數呢?與本段平行的經文——《歷代志上》有不同的說法——「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廿一1)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的說法?基本上解經家提醒我們,一旦以色列人得罪耶和華,就落在撒但的攻擊之下,而撒但的攻擊又往往落在領袖身上,因為攻擊領袖,就會使他做出錯誤的決定,而領袖錯誤的決定,就足以帶來整個群體最大的失誤。現在,撒但攻擊大衛,大衛的錯誤決定是「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1節)

二、約押勸阻大衛
於是大衛吩咐元帥約押——「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2節)數點人數有什麼錯呢?《民數記》不是兩次數點人數嗎?但我們知道大衛現在的心態不對。一直以來,上帝要大衛只打必要的仗,就是為保衛應許之地而戰。大衛雖然是戰士,卻不是一個窮兵黷武之人。君王最大的危機之一,就是為了宣赫自己的威名,而好戰連連,窮兵黷武。因此申命記第十七章,君王的三不可中,其中一項就是「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申十七16),免得君王好戰。

因此即便好鬥如約押,他也勸阻大衛——「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3節)但是大衛好像迷了心竅,執意數點。事實上這個數點,就是數點軍隊,於是約押和眾軍長只好去數點百姓的數目。

三、約押回報大衛總數
他們走遍全地,經過九個月零二十天,終於回到耶路撒冷,回報百姓的總數:「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9節)這也就是軍隊的總數,大衛是要顯耀軍威呢?還是想打一些不必要的仗來擴張自己的勢力呢?無論如何,這樣的心態不蒙耶和華所悅納。

默想

我是否好大喜功,常想做不必要的擴展,使得大家民不聊生?或者沾沾自喜,時常記念自己的功勞?《箴言》說:「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箴廿五27)我是否能謙卑自持,做適度的發展?

回應

親愛的主,你要我們經歷得勝,卻不是要我們好勝,幫助我能持兩用中,既不退縮,也不好高騖遠,有能力做出準確的評估,何時進取,何時暫守,免得跟隨我們的人疲於奔命,卻得不到當得的回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