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六20~23
2019/06/26 撒母耳記下一六:15-23

撒母耳記下16:15

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

撒母耳記下16:16

大衛的朋友亞基人戶篩去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

撒母耳記下16:17

押沙龍問戶篩說:這是你恩待朋友麼?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

撒母耳記下16:18

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

撒母耳記下16:19

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是前王的兒子麼?我怎樣服事你父親,也必照樣服事你。

撒母耳記下16:20

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出個主意,我們怎樣行才好?

撒母耳記下16:21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

撒母耳記下16:22

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

撒母耳記下16:23

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 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關閉經文內容

亞希多弗的惡計

我們雖然不知道大衛的謀士「亞希多弗」為什麼與押沙龍一起謀叛大衛,但是我們看到一個親近的人其謀叛給人帶來的殺傷力有多大,因為他深深瞭解大衛,因此每一計謀都命中要害。

一、戶篩與亞希多弗同為謀士
現在不但是「亞希多弗」作了押沙龍的謀士,大衛先前佈局的「亞基人戶篩」(16節)也回到耶路撒冷,去見押沙龍;押沙龍質問戶篩說:為何不與大衛同去,戶篩表明他要服事押沙龍,因此戶篩也同樣作了押沙龍的謀士,他也因此可以敗壞亞希多弗的計謀。

二、亞希多弗的離間計
看來亞希多弗這次是鐵了心腸,要讓押沙龍的叛變不能收拾,因此他給押沙龍的計謀是——「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21節)這是要徹底毀掉大衛與押沙龍的關係。因此押沙龍便在宮殿的平頂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這正應驗拿單的預言——「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十二11~12)

三、亞希多弗計謀的影響力
亞希多弗這一招果然管用,眾人看出押沙龍謀反的決心,他一旦這樣做,就無法回頭了,因此就不再猶豫不決不敢跟隨。當時亞希多弗的計謀,從人看是一流的,但從真理來看,卻是不入流的,雖然在此被形容為「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23節),是要表達他計謀的高明,但聖經並沒有為他此毒計背書的意思。

默想

我是否會如亞希多弗一樣倚靠自己世俗的小聰明,做一些暫時得利的權謀之計,卻在主的眼中被厭惡?我是否會如押沙龍一樣,以不光明的手法來操弄別人的關係?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聖潔的主,當呂便污穢了雅各的榻時,他就失去了長子的名份(創四十九3~4)。因此,當押沙龍污穢自己父親的榻時,他再也得不到父親的祝福。求主幫助我們懂得尊重人與人聖潔的關係,也懂得尊榮權柄者的尊嚴。尊榮父母,在世得福長壽,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是永不會更改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