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六9~14
2019/06/25 撒母耳記下一六:1-14

撒母耳記下16:1

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

撒母耳記下16:2

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

撒母耳記下16:3

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

撒母耳記下16:4

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撒母耳記下16:5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

撒母耳記下16:6

又拿石頭砍大衛王和王的臣僕;眾民和勇士都在王的左右。

撒母耳記下16:7

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罷去罷!

撒母耳記下16:8

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撒母耳記下16:9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

撒母耳記下16:10

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

撒母耳記下16:11

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

撒母耳記下16: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撒母耳記下16:13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示每在大衛對面山坡,一面行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

撒母耳記下16:14

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裡歇息歇息。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與洗巴、示每

當大衛落難時,許多人的心態都逐漸表露出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是洗巴,他前來協助大衛,卻是另有所圖。另一個代表性的人物是示每,他來羞辱大衛,最後卻須要求情免受刑罰。

一、洗巴迎見大衛
首先,大衛剛過橄欖山,約拿單之子「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就用驢馱著麵餅與酒等食物來迎接他。當大衛問及米非波設時,洗巴就用不實的話回答——「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3節)大衛一聽之下,就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4節)這就是洗巴藉著接待大衛來求取自己的好處。

二、示每羞辱大衛
另一方面,當大衛王到了巴戶琳,有一個掃羅族名叫「示每」的人,則出來咒罵大衛——「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掃羅全家的血……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7~8節)這兩件事都牽涉到一件事,就是大衛被押沙龍追殺,與他在掃羅之後取得政權是否有關。可見當時還是有人對大衛政權是否合法質疑。雖然大衛已經屢次洗手表明無辜,他並未由掃羅或掃羅後裔手中奪權,但一旦他自己的政權受到威脅時,那些原本對他的質疑與不滿,就陸續浮出。這也是讓大衛最痛苦的事。

三、大衛謙卑面對此事
當大衛的臣僕要去阻止此事時,大衛卻謙卑的說:「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11~12節)大衛再次把眼前的羞辱交在上帝手中,他不期待人的尊榮與理解,他專心仰望上帝的手,他也知道雖然他在取得政權一事上無辜,但他卻在拔示巴事件上得罪上帝,並且刑罰就是刀劍不離他的家,他寧願安靜地接受上帝的刑罰,也不願與人爭論此事而失去上帝的重新眷顧。

因此雖然示每一面行走,一面咒罵,用石頭砍他,拿土揚他,他都不做任何反擊。這就如同他自己在詩篇所言——「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詩卅九7~13)

默想

我是否在遭難時,默然不語,是因為知道萬事都是出於主?我的默然不語,是順服在主的權下,祂有權管教我們;當我們甘心受管教時,祂的怒氣就轉眼過去,祂的憐憫就臨到我們。

回應

親愛的主,正如希伯來書所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是要我們得益處……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5~11)幫助我甘心受管教,使我與你的聖潔有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