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五1~6
2019/06/23 撒母耳記下一五:1-12

撒母耳記下15:1

此後,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

撒母耳記下15:2

押沙龍常常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哪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

撒母耳記下15:3

押沙龍對他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

撒母耳記下15:4

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

撒母耳記下15:5

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

撒母耳記下15:6

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

撒母耳記下15:7

滿了四十年(有作四年的),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往希伯崙去,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

撒母耳記下15:8

因為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

撒母耳記下15:9

王說:你平平安安地去罷!押沙龍就起身,往希伯崙去了。

撒母耳記下15:10

押沙龍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

撒母耳記下15:11

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

撒母耳記下15:12

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於是叛逆的勢派甚大;因為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關閉經文內容

押沙龍謀反

一連串的事件,導致押沙龍的謀反,他自恃外祖家的勢力,勁敵暗嫩被除去,對父親的不滿等等,使得押沙龍對王位的覬覦之心逐漸形成。但是他忽略的是,以色列的君王必須是上帝的受膏者,與他外祖基述王的家族不同,他若用世俗的眼光來看此事,以為只要自己的條件夠,再加上人脈的運作,就可以稱王,這正是耶和華最不會選擇他的理由。

一、押沙龍暗中得了人心
押沙龍在得回父王的接納後,並沒有安靜下來,反而開始積極運作。學者認為他當時年約三十歲,正是按奈不住,想要有所作為的年紀。但他沒有尊榮父親,沒有尊榮領袖的權柄,也沒有尊重上帝君王的膏抹仍在他父親身上;這與當年大衛面對掃羅時,處處禮讓、迴避完全不同。他開始「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1節)藉此來表現他的地位特殊;之後他又「早晨起來站在城門的道旁」(2節),讓那些有爭訟去求王判斷的人先到他的面前,藉此顯示王的不義與他自己的義——「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3節)接著表明他的遺憾——「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我必秉公判斷。」(4節)他對想要拜他的人——「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5節),表現他的親民。於是「押沙龍暗中得了以色列人的心」(6節)。

二、押沙龍在希伯崙吹角作王
當他回宮四年後,覺得一切都成熟了,他便對王假說要「往希伯崙去……還……向耶和華所許的願」(7節)。希伯崙是押沙龍出生之地,也是大衛開始作王的地方,他也許以為這一切方便他自立為王。王祝福了他,押沙龍就去了希伯崙,並且「打發探子走遍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崙作王了!』」他利用父親對他的信任與親愛,來做傷害父親的事;他利用多年的人脈來鼓動此事,他也利用希伯崙這個上帝用以「聯合」以色列人的地,來做自己的聯合動作。押沙龍不認識上帝,不親愛家人,因為這一切都成了他奪權的工具。

三、押沙龍勢派甚大
當時對押沙龍的歸順,有些不同的原因,「押沙龍在耶路撒冷請了二百人與他同去,都是誠誠實實去的,並不知道其中的真情。」(11節)這是第一種人,是被動的。「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衛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請了來」,這可能是押沙龍預謀的。再加上述他在各支派中的呼喚,因此;「叛逆的勢派甚大……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12節)他把一些對大衛多少有些不滿的人都召聚起來。

默想

我是否敬重別人在主面前的地位,我是否能謙卑的按著事情該有的次序行事?我是否能不壟斷或錯用關係?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權柄的主,所有的權柄與次序都在你的手裏,幫助我們認識並遵行其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