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四25~33
2019/06/22 撒母耳記下一四:25-33

撒母耳記下14:25

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

撒母耳記下14:26

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

撒母耳記下14:27

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

撒母耳記下14:28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

撒母耳記下14:29

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託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第二次打發人去叫他,他仍不肯來。

撒母耳記下14:30

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麥,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田。

撒母耳記下14:31

於是約押起來,到了押沙龍家裡,問他說:你的僕人為何放火燒了我的田呢?

撒母耳記下14:32

押沙龍回答約押說:我打發人去請你來,好託你去見王,替我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裡。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

撒母耳記下14:33

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赦押沙龍

現在我們終於看到押沙龍真正的心態與處理事情的方式了,他真的不是下一任君王的好人選,相信約押也感受到了。

一、押沙龍的俊美
這段經文清楚的描繪了押沙龍的面貌,可見押沙龍在大衛諸子中真的得天獨厚。他是基述王女兒之子,身份比一般王子為高;他容貌俊美——「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25節)甚至他的頭髮也顯出他的尊貴——「他的頭髮甚重,每到年底剪髮一次;所剪下來的,按王的平稱一稱,重二百舍客勒。」(26節)他也有美好的家室——「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她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27節)女兒取了他妹子的名字,同樣是個貌美的女子,成為家族的驕傲。

二、押沙龍燒約押的麥田
然而這一切使押沙龍份外驕傲,他不能忍受「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28節)他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託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兩次之後,他就忿而對帶他回來的約押恩將仇報,他要僕人去燒了約押的麥田,氣得約押跑來找他算帳,押沙龍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裏。』現在要許我見王的面;我若有罪,任憑王殺我就是了。」(32節)

三、大衛面見押沙龍
於是約押只得去見王,將押沙龍的話奏告大衛,王終於叫了押沙龍來,他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33節)。此時看來王對押沙龍的不悅已經過去了。也許大衛覺得押沙龍放逐三年,又禁見兩年,已經算是懲罰了,因此接納了他。沒想到,這只是押沙龍的計劃的第一步,重新取回他王子的身份,讓眾人認為他再次得到王的寵愛,是下任君王的可能人選。接下來做的事,才是他心裏真正想做的。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押沙龍可能也真的認為自己比大衛公義。

默想

我是否因著暴怒而成為愚昧人?箴言說:「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箴廿七3);押沙龍的惱怒使他與約押結仇,約押雖一時不報,日後押沙龍卻死在約押手中,押沙龍真的成了沉重惱怒之下的愚妄人。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不輕易發怒的主,當我們悔罪的時候,你也樂於赦免,幫助我們有你的性情,不思報復,不長久懷怒,不含怒到傷害他人。而能以你的性情來面對一切困境,並且在你管教的時候,不逃躲你的管教,卻謙卑接受,因為知道你不是暫憑私意管教,乃是以至高的智慧管教,讓我們因你的管教成為真正的兒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