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四4~20
2019/06/21 撒母耳記下一四:1-24

撒母耳記下14:1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

撒母耳記下14:2

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裡叫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他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

撒母耳記下14:3

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

撒母耳記下14:4

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說:王啊,求你拯救!

撒母耳記下14:5

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婢女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

撒母耳記下14:6

我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這個就打死那個。

撒母耳記下14:7

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

撒母耳記下14:8

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罷!我必為你下令。

撒母耳記下14:9

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

撒母耳記下14:10

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

撒母耳記下14:11

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

撒母耳記下14:12

婦人說: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說一句話。王說:你說罷!

撒母耳記下14:13

婦人說:王為何也起意要害 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來,王的這話就是自證己錯了!

撒母耳記下14:14

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 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為趕出、回不來的。

撒母耳記下14:15

我來將這話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懼怕。婢女想,不如將這話告訴王,或者王成就婢女所求的。

撒母耳記下14:16

人要將我和我兒子從 神的地業上一同除滅,王必應允救我脫離他的手。

撒母耳記下14:17

婢女又想,我主我王的話必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是非,如同 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 神與你同在!

撒母耳記下14:18

王對婦人說:我要問你一句話,你一點不要瞞我。婦人說:願我主我王說。

撒母耳記下14:19

王說:你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麼?婦人說: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些話是他教導我的。

撒母耳記下14:20

王的僕人約押如此行,為要挽回這事。我主的智慧卻如 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

撒母耳記下14:21

王對約押說:我應允你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龍帶回來。

撒母耳記下14:22

約押就面伏於地叩拜,祝謝於王,又說:王既應允僕人所求的,僕人今日知道在我主我王眼前蒙恩了。

撒母耳記下14:23

於是約押起身往基述去,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

撒母耳記下14:24

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裡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裡去,沒有見王的面。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思念押沙龍

因著大衛念子心切,卻不知當如何處理,約押想出一個辦法來勸王召押沙龍回來。

一、約押找提哥亞婦人
約押所找的這個婦人,可能是一個在提哥亞知名的表演者,因為她的故事並不是真的,她也不同於拿單當時對大衛的指責,這個故事並不出於上帝,而是出於約押。也許約押用人的眼光,覺得押沙龍的背景使他是下一任君王的好人選,但這是出於人意,出於人意的結果,帶來更大的災難。

二、提哥亞婦人的故事
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假作有案情請王處理——「我丈夫死了……兩個兒子……在田間爭鬥……這個就打死那個。現在全家的人……說:『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5~7節)提哥亞婦人的劇情類似暗嫩與押沙龍,暗示王不要因一子被殺,讓另一子也死。王應允為婦人處理,但婦人仍有話要說:「王為何也起意要害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來,王的這話就是自證己錯了……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為趕出、回不來的。」(13~14節)現在王就知道這是影射押沙龍之事了。

三、大衛允約押帶押沙龍回來
王問婦人:「你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嗎?」(19節)婦人承認此事。於是王對約押說:「你可以去,把……押沙龍帶回來。」(21節)約押前往基述,將押沙龍帶回了耶路撒冷,只是王還不想見他,押沙龍就回到自己家裏。押沙龍可能一向自視甚高,他母親比大衛其他妻子的背景都高。原本他也許視暗嫩為繼承王位的威脅,在以她瑪之事為名除去了暗嫩之後,卻仍失寵於大衛,使得他失去耐性,在這整個過程中,押沙龍應該已經有了他自己的想法了,這想法給大衛與他自己帶來更大的災難。

默想

我是否能在犯錯之後,心存謙卑,等候主的時間,而不憑己意尋求捷徑,逃脫懲治?我是否能不在別人的錯誤上有份,想輕易的解脫他人的責任,而能靜待事情該有的處置與時間上的沉澱?

回應

親愛的主,你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我們也不能因別人做錯,就證明自己是對的,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幫助我們渴望真正的公平與公義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工作場合與家庭之中,求主幫助我們不與人的罪有份,也不循私茍且,而能凡事尋求你的方法與時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