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十三28~33
2019/06/20 撒母耳記下一三:23-39

撒母耳記下13:23

過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撒母耳記下13:24

押沙龍來見王,說: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

撒母耳記下13:25

王對押沙龍說:我兒,我們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費太多。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

撒母耳記下13:26

押沙龍說:王若不去,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說:何必要他去呢?

撒母耳記下13:27

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撒母耳記下13:28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麼?你們只管壯膽奮勇!

撒母耳記下13:29

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

撒母耳記下13:30

他們還在路上,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裡,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

撒母耳記下13:31

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

撒母耳記下13:32

大衛的長兄,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說:我主,不要以為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子他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

撒母耳記下13:33

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

撒母耳記下13:34

押沙龍逃跑了。守望的少年人舉目觀看,見有許多人從山坡的路上來。

撒母耳記下13:35

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眾子都來了,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

撒母耳記下13:36

話才說完,王的眾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

撒母耳記下13:37

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

撒母耳記下13:38

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裡住了三年。

撒母耳記下13:39

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裡切切想念押沙龍。

關閉經文內容

押沙龍殺暗嫩

因著大衛並沒有正面處理這件事,之後帶來的家族悲劇就如滾雪球般,接踵而至。

一、押沙龍剪羊毛
過了二年,押沙龍的領地剪羊毛,舉行慶典,擺設筵席。押沙龍先請王和眾臣僕前去赴宴,他原本就預計王不會去,但此舉使王對他不生戒心;王推辭不去時,他就要求「王若不去,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大衛應該略知兄弟二人的嫌隙,因此說「何必要他去呢?」(26節)但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二、押沙龍殺暗嫩
此時,正中押沙龍之下懷,他吩咐僕人——「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你們便殺他。」(28節)於是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殺了暗嫩。此舉令王的眾子大驚,大家各自騎上騾子逃命。在他們尚未回來之前,大衛以為眾子都死了,他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此時那狡猾的約拿達卻來獻寶——「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32節)這個詭詐的人,也許出於對大衛家族作王的嫉妒,他藉著他與這個家族的親密關係,如同蛇誘拐夏娃一樣,以詭計親手毀了這個家族。

三、押沙龍逃跑了
當王的眾子們都逃回耶路撒冷時,王和臣僕和眾子都放聲大哭,這真是家庭悲劇,兄妹亂倫,兄弟相殘。

此時「押沙龍逃跑了」(34節),由於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撒下三3),所以他到基述王那裏去了,他逃回他的外祖與母舅家,「在那裏住了三年」(38節)。三年中,大衛為暗嫩之死悲哀,押沙龍也不敢返家。直到三年後,大衛王漸漸得了安慰,反過來「心裏切切想念押沙龍」(39節)。但是他該如何處置押沙龍呢?因他的罪行影響了暗嫩,又因他的不公導致押沙龍的不服與自行報復,他該如何面對兒子的怒氣與罪行呢?這對每個父母而言都是挑戰!

默想

我是否因別人不公,心存怨恨而圖謀報復?詩篇卅七篇8節說:「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我是否能學會不要以惡報惡,卻能交託主,相信人雖可能不公平,但主一定是公平的,伸冤在主,主必報應。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公平公義的主,你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幫助我們倚靠你而行善,以你的信實為糧,不以惡報惡。但當我們須要公平的處置別人的問題時,卻不迴避,而能做正確的處置,免得留下後遺症。特別在處理兒女與下一代之事時,賜我們智慧正確管教,卻不會使他們失了志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