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八1~8
2019/06/11 撒母耳記下八:1-14

撒母耳記下8:1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原文作母城的嚼環);

撒母耳記下8:2

又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用繩量一量:量二繩的殺了,量一繩的存留。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

撒母耳記下8:3

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往大河去,要奪回他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

撒母耳記下8:4

擒拿了他的馬兵一千七百,步兵二萬,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但留下一百輛車.的馬。

撒母耳記下8:5

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

撒母耳記下8:6

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撒母耳記下8:7

他奪了哈大底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撒母耳記下8:8

大衛王又從屬哈大底謝的比他和比羅他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

撒母耳記下8:9

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衛殺敗哈大底謝的全軍,

撒母耳記下8:10

就打發他兒子約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因為他殺敗了哈大底謝(原來陀以與哈大底謝常常爭戰)。約蘭帶了金銀銅的器皿來,

撒母耳記下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撒母耳記下8:12

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

撒母耳記下8:13

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

撒母耳記下8:14

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使大衛得勝

接下去是大衛一連串的得勝,上帝真的照應許使大衛得「安靖」(即應許中的安息),不受仇敵侵擾,甚至在周邊的國家中掌權,正如《詩篇》所言:「你……立我作列國的元首;我素不認識的民必事奉我……外邦人要投降我。」(詩十八43~44)

一、大衛得勝非利士與摩押
首先大衛治服的是「非利士人」,這是他們的宿敵,大衛治服了他們五個重要的城池,使得他們不再侵擾以色列。

其次,他攻打「摩押人」。聖經學者認為大衛的戰爭都是出於對領土的保護,而不是任意侵掠。因此當原本與他關係良好的摩押與他對立時,他便輕易臣服了他們,使他們失去再與他為敵的力量,並向他「進貢」(2節),成了屬國。

二、大衛得勝瑣巴與亞蘭
接下來是「瑣巴王……哈大底謝」,這個王與「大馬士革的亞蘭人」關係密切,他似乎是亞蘭向亞述方向擴張的一個勢力。因此他與大衛作戰失敗時,亞蘭人就來幫助他,但大衛同樣的擊敗了亞蘭。現在大衛的勢力越來越廣,他甚至在「大馬士革」設立防營,亞蘭人也向他進貢。

此時「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衛殺敗哈大底謝,就主動前來結盟。這幾個王都在今日的敘利亞一帶,這就是大衛勢力的延伸。大衛將這些他征服與結盟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11節),這就是日後建殿的財物基礎。

三、大衛得勝以東
最後大衛擊殺了「以東……就得了大名」(13節)。此處是非常有名的筆誤,「亞蘭」與「以東」在原文上只差一個子音,並且是極相似的字型,學者們因著這場戰役是發生在「鹽谷」(13節),也就是死海,而推論是以東而非亞蘭。同時下面的經文也說大衛「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14節)。因此此段論的是以東必然無誤。

作者不只一次的提到「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14節),作為大衛得勝仇敵的神學根據。

默想

我是否以信心進入主賜我的安息,享受安居無虞的喜悅?我是否明白因為祂已經得勝,因此我可以靠主每天過得勝的生活?

回應

親愛的主,你所賜下的應許,就是在基督裏的一切豐盛,我要以信心進入你的應許,享受你賜我的安居無擾。你已經得勝仇敵,並且你對我的心意,就是要我經歷得勝,求主幫助我專心倚靠你,與你一同爭戰,經歷你已得著的得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