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下七25~29
2019/06/10 撒母耳記下七:18-29

撒母耳記下7:18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

撒母耳記下7:19

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麼?

撒母耳記下7:20

主耶和華啊,我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撒母耳記下7:21

你行這大事使僕人知道,是因你所應許的話,也是照你的心意。

撒母耳記下7:22

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 神。

撒母耳記下7:23

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你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和他們的 神,顯出你的大名。

撒母耳記下7:24

你曾堅立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了他們的 神。

撒母耳記下7:25

耶和華 神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

撒母耳記下7:26

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 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撒母耳記下7:27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向你如此祈禱。

撒母耳記下7:28

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 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撒母耳記下7:29

現在求你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永遠賜福與僕人的家!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的家必在神面前堅立

這段經文是大衛對上帝與他立約的回應,裏面也重述了大衛之約的內容。

一、我的家算甚麼
首先,大衛表達他的不配——「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18節)大衛未因自己的功蹟而自得,他認為他和他的家族在耶和華面前是卑微的,並不配承受這樣的恩寵。其次,他深深領悟這個約的重要性——「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所常遇的事嗎?」(19節)他知道這約所涉及的不是一代,而是世世代代,甚至是到永遠。再來,他知道這約不僅與他自己和他的王朝有關,而是和上帝對以色列的心意有關——「你行這大事使僕人知道,是因你所應許的話,也是照你的心意……你曾堅立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21~24節)

二、大衛的家必堅立
接下來就是這約內容的複述,表明大衛深知這約的內函。首先大衛籲請務必照祂所言去行,也就是大衛接受這個約——「耶和華神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25節)其次,他承諾大衛家的治理必須反映上帝的治理——「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26節)最後他才確認約的內容——「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26~27節)

三、大衛的家永存在主面前
我們知道,在歷史上,以色列在所羅門之後,分裂為南北二國,北國朝代因不斷的篡位而更替,並因拜金牛犢與巴力,在主前722年亡於亞述;南國是大衛王朝的延續,好王以大衛作為標準——「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王下廿二2),壞王當政時,耶和華卻因紀念祂與大衛立的約而「使……耶路撒冷……長有燈光」(王上十一36),直到瑪拿西壞無可壞,上帝決意讓南國也被擄;雖有約西亞做最後的努力,最終的四個壞王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與西底家,終於導致南國在主前586年被擄於巴比倫。但上帝仍信守其約,被擄的人於主前536年歸回,大衛子孫所羅巴伯帶領百姓重修第二聖殿。

及至五百多年後,再一位大衛的子孫——耶穌成為真正的彌賽亞受膏者,死在十架上,復活升天,永遠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使上帝與大衛所立的約得以「永存」。

默想

我是否知道當自己站對位置時,別人也會因此進入他們的命定,甚至會影響下一代和更廣泛的領域?我是否瞭解自己位置的重要性,並能竭力活出這個位置當有的樣式,當產生的影響力?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信實的,你的話一句也不落空,你不但對大衛與他的子孫有寶貴的心意,你對我們每一個人、甚至我們的子孫都有寶貴的心意,幫助我們明白這心意,並能依此服事這個世代。阿們!